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易戰停火 專家:對台灣有利

美中貿易戰停火,專家認為基本對台灣有利,但聯合聲明內容並不具體,必須觀察中國大陸是否增加對美進口半導體,可能衝擊台灣。圖為示意照。(Pixabay)
美中貿易戰停火,專家認為基本對台灣有利,但聯合聲明內容並不具體,必須觀察中國大陸是否增加對美進口半導體,可能衝擊台灣。圖為示意照。(Pixabay)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掛出免戰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中國大陸願意大幅減少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並承諾採購更多能源與農產品。對此,專家表示,從聯合聲明的內容觀察,「基本上對台灣有好處」。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美國和中國大陸都是台灣很重要的貿易夥伴,美國是台灣最大的外銷訂單來源,占比達28%;中國大陸是台灣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占比為41%,因此當主要的需求與供給達成共識,美中的夥伴關係更加順遂,台灣基本上是比較有利。

他提到,台灣約78%是中間財,與中國大陸是供應鏈的夥伴,一起供應美國的需求,從聯合聲明來看是好的,但有一點要特別注意,也就是在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之前,白宮表示中國大陸願意降低2千億美元的對美貿易順差,「涵蓋的可能不只是增加天然氣與農產品進口而已,也有可能增加採購美國的半導體」。

「因為聲明的內容並不具體,若未來要平衡貿易逆差,中國大陸進而增加採購美國的半導體,就可能對台灣造成衝擊」,邱達生說,因為半導體的製造與出口,基本上是台灣經濟成長最主要的動能來源。

談到台灣可採取的因應措施,邱達生表示,這場美中貿易戰,台灣可打的牌不多,因是整體經濟結構的問題,不可能短期內快速動態改變經濟結構,就長期而言,台灣若想設法扭轉情況,就必須把較完整的供應鏈拉回國內。

他說明,首先必須把國外的下游供應鏈拉回台灣,其次是要提升台灣在供應鏈中的位階,讓下游覺得台灣出口的產品是「無可取代」、「不跟台灣買就沒地方可買」,才能避免未來在國際衝突中受傷。

被詢及要做到「無可取代」,台灣哪些產業較有機會?邱達生說,台灣現在資通訊(ICT)產業中,最強的還是半導體,包括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方面,其實都還有向上提升的空間,甚至包括在發展半導體過程中,倚賴的關鍵零組件與機器設備,台灣都要設法在未來能自給自足,而不是過度依賴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