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前州長親共 同黨成員籲驅逐出黨

一名資深的工黨成員日前要求,鑒於前新州州長卡爾(圖)與中共的密切聯繫,應將其驅逐出工黨。 (GREG WOOD / AFP)
一名資深的工黨成員日前要求,鑒於前新州州長卡爾(圖)與中共的密切聯繫,應將其驅逐出工黨。 (GREG WOOD / AFP)

【記者燕楠/澳洲雪梨報導】一名資深的工黨成員日前要求,鑒於前新州州長卡爾(Bob Carr)與中共的密切聯繫,應將其驅逐出工黨。澳洲外長畢紹普亦指責卡爾違反國家利益,因為他被指利用工黨參議員,對編寫有關中共試圖干預和影響澳洲政治的高度機密報告的官員提出質疑。

在卡爾被曝光曾指示前工黨州長、現參議員肯尼莉(Kristina Keneally)利用評估聽證會,提出親中共的問題之後,有21年工黨資歷的鮑威爾(Mark Powell)公開發聲反對卡爾。

他指控卡爾違反了四項工黨原則, 「讓工黨蒙羞;行動或操行有悖工黨原則、不利團結;行為不忠不肖和手段具破壞性」,他希望卡爾立即停職,等待法庭審理。

鮑威爾說:「(前工黨參議員)鄧森(親中共)付出了代價,卡爾也應如此。任何為外國利益效力的工黨成員,都應該辭職。」 據稱這項指控將由該黨的獨立上訴法庭審理。工黨參議員鄧森因為與中共聯繫密切而下台。

澳洲總理滕博爾前顧問加諾特(John Garnaut)2016年時,開始了長達13個月的調查,發現中共祕密干預澳洲政治已有十年之久。他參與編寫的機密報告,促使滕博爾2017年12月宣布推動《反間諜法》和《反外國干預法》改革。卡爾則攻擊加諾特是「反華情緒領導者」。

畢紹普也表示,她對卡爾讓工黨參議員質疑加諾特的事情感到關注,她說:「我發現工黨參議員的提問,由一位前工黨議員起草一事非同尋常,而此前任成員對我們國家利益的看法,明顯不同於反對黨的觀點。」

在被問到卡爾是否是因與親中共智囊團的關係而如此做時,畢紹普回答:「這是卡爾應該回答的,他與那些機構之間有什麼樣的契約或財務關係。」

卡爾現任雪梨科技大學(UTS)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而該研究院由和統會(澳洲和平統一促進會)前會長、華裔富商黃向墨於2013年出資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