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挖我4邦交國 分析:陸民每人負擔5千元

評論家陳破空表示,中共挖走台灣這些邦交國,中國人民卻要因此付出巨額代價。(記者余鋼/攝影)
評論家陳破空表示,中共挖走台灣這些邦交國,中國人民卻要因此付出巨額代價。(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中共日前再次用金錢挖走我邦交國布吉納法索,自總統蔡英文出任中華民國總統以來,已有4個國家與中華民國斷交。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表示,中共挖走台灣這些邦交國,中國人民卻要因此付出巨額代價。

5月24日,布吉納法索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當晚,蔡英文總統指責中共用金錢收買他國,台灣不會與中共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中共玩弄金錢外交、承諾巨額的金錢,向許多國家拉攏關係,這種手法已讓國際社會更多的不滿。5月26日,布吉納法索與中共建交。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5月28日在自由亞洲電台刊文披露,布吉納法索這個2千萬人口的非洲國家,曾在去年1月表示:中共企圖以500億美元的出價利誘該國與台灣斷交、與中共建交,而它不為所動。然而,一年多後,該國動搖了,只能解讀為,中共對該國的出價加碼了,終於收買了該國。

陳破空說,中共加碼多少?外界不得而知,但就以布吉納法索政府去年所說的500億美元這個數字為參考,平均分攤到13億中國人民頭上,那就是人均負擔39美元,即258元人民幣(約台幣1,224元)。

中共自蔡英文出任總統以來,已經挖走了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與布吉納法索4個台灣邦交國,陳破空表示,如果以500億美元的平均收買價計算,中共挖走這4個國家,共耗費2,000億美元,攤在中國人民頭上,那就是人均156美元,即人均1,031元人民幣(約台幣4,892元)。

文章指出,這筆錢對中共紅色權貴階層、貪官和奸商而言,固然輕若九牛一毛。但對廣大中國人民,尤其是中共口中說的「低端人口」來說卻是一筆不算小的負擔。中國人民,尤其低端人口,真的那麼在乎從台灣那裡挖來幾個邦交國嗎?可以說,他們毫不在乎,甚至於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根本不知情。

目前,台灣還剩有18個邦交國。陳破空認為,如果要收買這些國家,每個國家以500億美元計,中共還須付出9千億美元的收買價,這意味著中國民眾人均負擔692美元,即4,639元人民幣(約台幣2萬2,012元)。加上前面4個已經被收買的國家,中共須付11,000億美元,這意味著中國民眾人均負擔846美元,即5,669元人民幣。(約台幣2萬6,899元)

文章說,這個數字幾乎是中國全年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10。這筆預算,比中共「一帶一路」的「大撒幣」計畫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