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為特殊孩子建立永遠的學校與希望(2)――專訪林正盛導演、韓淑華老師

文/張天泰(Knight)
長期關懷自閉症孩童的林正盛導演與韓淑華老師於2016年創辦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希望藉由協會讓台灣社會大眾,能對自閉症孩子多一些關心、理解與支持,並共同為台灣特殊孩子開出一條新路。

Q1:請問韓老師、林大哥在多寶藝術學堂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哪些層面?

韓老師:

首先,由我先開始,林大哥加入後,於是發起藝文界、各界好朋友來參與這個協會。最早會成立多寶學堂是長期以來我帶的孩子、學生,從幼稚園開始帶,帶到現在都已經大學畢業,已踏入社會兩年了。那些孩子我們觀察從小他畫圖很純粹、很天真的樣貌,真的,你會覺得這是上天給這些孩子與生俱來、最特別的禮物,在這個生命的狀態裡。雖然這些孩子有一些外界的標籤,可能是自閉症、可能是亞斯伯格症,那些各種適應生活的困難與障礙,但在自我很純粹的藝術創作裡頭,覺得這些孩子完全沒有障礙,甚至比一些社會化、或過度社會化的人,在藝術表達上更流暢,因為這些特殊孩子保持最純粹的創作能力。

像我是北藝大學藝術的,在帶這些孩子這段時間,在這個藝術領域裡頭,反而在這些孩子身上看到一些新的東西、新的樣貌。成人在創作上有一些思考過多,比較被社會化影響的狀況,這些孩子會把你帶到一種很純粹的狀態,看這樣的純粹的創作狀態,會回想、也會想將自己拉回到那一種的情況,包括他們畫的圖、各種藝術表現的形式、包括我們正在探索的自我的想法,所謂呈現視覺的風格裡頭,你看到有一個區塊是在他們身上才看得到的,那這區塊的能力就很神祕了,太特別了。在這樣的生命狀態畫出這樣的圖,那個連結是很迷人的。

在這麼多年跟著他們一起創作,隨著時間過去,從國中、高中到大學畢業,看著父母的焦慮,面對未來是什麼?我真的不知道現在那些孩子的未來在哪裡?那時候的擔心直到現在,會轉化成我們要去成為這些孩子持續創作的支持力量,那一種力量不只是給他們一個工作,給他們一份薪水,可能是一份可以溫飽的薪水,但這樣的工作內容和這些孩子創作天賦毫無關係,如果這些孩子可以延續與生俱來、純粹的創作,這樣的創作能力可以一直陪伴,一直支持這些孩子找到一種安身立命的方式。如果可以這樣,這會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所以我們成立了這樣一個協會,這樣一個公益組織,請大家一起來參與,就是要支持這些孩子,用他們最單純、最精采又能做到的一種方式,讓這些孩子有未來可以安身立命。

成立多寶學堂這一個空間,我們希望不只是支持孩子創作,而是一個很真實的空間,一個學校的概念,一個場域讓他們在這裡接受生活的涵養,接受生命的教育、連結這些孩子與外面的關係,讓外界更認識這些孩子,所以不單只是物質上支持創作,而是讓這些孩子在這裡生活,也需要這裡可以提供這些有藝術天才的孩子,穩定的工作,而這樣穩定的工作是他們最擅長的、最精采的,而這些孩子會快樂,生命會有神采。

意分享的社會就有希望的社會,讓社會一起支持孩子美麗的、多元的生命樣貌。(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