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找對方法 數學其實不難!

編譯/李炎
找對方法 數學其實不難!

「數學」是許多人學生時代的夢魘,雖然現在小朋友可以從很多數學遊戲中學習數學知識,儘管如此,沒有家長和老師的指導,孩子不可能獲得數學能力的提高。以下為家長和老師就如何幫助孩子更好地學習數學提供一些方法。

1、建立日常練習規則:

這不僅僅是為了完成家庭作業,也是為了學習其他的一些遊戲。幫助孩子完成他們的日常數學功課,並且,這些功課不要布置得太難,這樣的話,他們就不會認為做數學是苦差事。如果他們覺得數學作業比較容易,會提高他們對數學的興趣。給孩子布置日常的數學功課可以讓孩子在數學方面做得更好。

2、每天做定量的習題:

對孩子來說,找到適當的方式不斷地接觸到數學內容非常重要,這樣孩子就會提高數學能力。直到他們養成每天都做一定數量的數學題,不然他們不會完全提高水平。因此,孩子們應當每天都做一些數學題。

3、掌握學校教的課程:

無論如何,任何想要提高數學水平的孩子都應當把學校裡教的數學好好掌握。作為家長,您有必要知道學校的課程安排,這樣您知道如何幫助孩子解決數學難題以及如何幫孩子磨練數學技能。

4、親師間常規的交流:

家長和老師之間保持一定的交流和聯繫非常必要。這樣的話,一旦孩子在數學上表現不理想,家長可以立即知道並配合教師制定更好的方法,使孩子們在數學學習上更容易。老師也要意識到孩子在家裡接受到不同的教學方法,如果這個方法適合孩子又符合學校的課程就應該採用。

5、與孩子共做數學題:

孩子大多都是有樣學樣,除非您自己表達了對數學的喜愛,不然孩子們不會對數學感興趣。所以,您就只管坐下和孩子一起做數學功課,或者玩數學拼圖遊戲,然後再自己做一些功課,或者幫孩子看看數學題。這樣做保證會提高孩子對數學的興趣,從此以後,有些數學作業對他們來說就比較簡單了。他們也會更願意自己去做一些數學題。

6、挑戰生活中實戰題:

孩子們通常都覺得學校裡學的知識和日常生活看到聽到的有所脫節。他們沒法想像一個題目說,某人買60個西瓜,從而算出其賺了多少或者虧了多少,這就會讓孩子失去興趣。所以要想辦法讓孩子在生活中感受到數學的應用,如當你帶孩子們出去買雜貨時,讓他們計算你能拿到多少折扣,或者你能獲利多少。讓孩子們算出行駛這麼多公里數,需要加多少升汽油。這樣的小事能讓孩子們感到有挑戰性,鼓舞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

7、來點數學遊戲吧!

現在有很多這樣幫助孩子提高數學能力的遊戲。這對孩子來說也是極好的學習數學方式。有一款遊戲是拼湊遊戲,這樣的遊戲是真正有趣的遊戲。War, Yahze, Crazy Eights etc, 也都是很不錯的遊戲。

8、參與數學有關事情:

在家裡有很多與數學有關的事,可以讓孩子們參與其中。比如,做出每個月的預算,或者每個月要支付的電費。孩子在稍微高一點的層次上絕對能幫你解決這樣的問題。這樣他們可以通過與實際生活有關的活動來學習數學。他們也可以參與到一些日常活動中來,比如煮飯,鋪桌子,測量等各種活動中,這些簡單的遊戲也包含了一些數學內容。

親師如何掌握分寸?

老師和家長們,發展孩子們的數學技能是相當重要的,要經常鼓勵孩子們參與數學類活動中。但是也要學會掌握分寸。有些孩子就是不喜歡數學,即使他們對數學很在行,但是家長也不能給孩子施壓,讓他們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1、確保孩子也有興趣:不管這個遊戲多麼有趣,孩子們有時會不感興趣。如果你執意要孩子繼續,只會招來逆反情緒。

2、確保了解孩子數學水平:有些孩子對數學一點也不感興趣,有些則是有點滯後,如果你在這種情況下強求,只會讓他們增加對數學的反感,且再也不願學習數學。因此,你要確定了解孩子參與的數學類遊戲是符合他的水平的。

3、不要做得過分:有些遊戲確實很有意思,但是你要確保你不會做得過量。畢竟,孩子不僅要學數學,他們還有其他功課要做。所以確保你不會一下給孩子太多,使他們無力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