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片商控侵害著作權 網紅谷阿莫被起訴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網路紅人谷阿莫以「X分鐘看完一部XX的電影」系列影片吸引眾人注意,但有5家片商認為谷阿莫製作的短片未經許可使用來源不明影片並重製,因而提告侵權,北檢偵辦後,7日認為谷阿莫未經授權違法使用電影片段重制,已涉犯《著作權法》,將他起訴。

全案起因,影音平台KKTV、電影公司「又水整合」、迪士尼、得利、車庫等5家公司,認為谷阿莫用未經許可使用來源不明影片並重製,嚴重影響票房,對他提告。

針對被控侵權,谷阿莫曾在臉書上回應,認為自己製作的短片,符合網路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在評論、解說、研究、教學或新聞報導等情況下,在合理的範圍內,可以不事先經著作權人之授權,而使用網路上已公開之他人著作內容。更強調自己「不會輕言退出和放棄二次創作權」的重要性。

北檢偵辦後,認為谷阿莫未經授權就使用電影片段重製,且其為已非單純「引用」,而是「改作並公開傳輸,且超過合理使用範疇」,認定違反《著作權法》,將他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