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五號颱風恐生成 專家:改變午後雷陣雨型態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菲律賓東方一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形成今年第五號颱風馬利斯,氣象專家彭啟明7日說,其路徑往日本南方海面移動,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外圍環流會改變各地午後雷陣雨的型態。

彭啟明說,過去這兩天,台灣各地都有些午後雷陣雨,降雨的分布差異頗大,雖然沒有全面性的雨勢,但在山區有些較大降雨,這不見得下在水庫集水區內,但總算有點水源進帳,預計類似的天氣型態持續到週日,都是高溫炎熱山區午後陣雨的類型。

彭啟明說,第四號颱風艾維尼,逐漸往廣東方向前進,不過速度很慢,而後會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或是一般的低壓,暫時來看是不會接近台灣。

彭啟明說,要留意這系統在減弱後,殘存的雲系會隨北邊的系統南下,配合微弱鋒面通過,時間會在下週一開始接近,屆時北台灣溫度略下滑,民眾會有感受,另外,可能帶來降雨,雨勢上仍有待評估。

彭啟明說,另一個在菲律賓東方的低氣壓,有機會發展成為今年第五號颱風馬利斯,預測路徑逐漸往北,在台灣東邊類似拋物線方式的轉向,往北向日本南方海面移動,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彭啟明說,不過其外圍環流7日開始,逐漸讓台灣附近的風向轉向,由從偏南風轉為偏東風或東北風,會讓午後雷陣雨的型態發生改變,主要以西半部到中南部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