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陰陽合約風暴延燒 娛樂圈大老遭追逃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正當中國的影視圈被「陰陽合約」潛規則鬧得紛紛擾擾時,中共反腐追贓機構的一個公告,讓這輪娛樂圈風暴再添一把火。

6月6日晚間,中共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公布了50名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的線索。其中包括一名娛樂圈大老:快鹿集團前董事長施建祥排在第31位。

根據公告,施建祥涉嫌集資詐騙罪,2016年3月7日外逃至美國。施建祥對外有幾十個頭銜,其中包括:國際著名電影製片人、中國著名電影投資人、中國電影基金會副會長、上海戲劇學院榮譽教授、《葉問3》總製片人,以及滬商首善、聯合國和平大使、美中文化交流特使、劍橋大學終身榮譽院士等,但不少名頭被揭造假。

快鹿投資集團內部員工曾向《時代周報》記者透露,施建祥與揚子、黃聖依兩人的關係匪淺。揚子、黃聖依正是捲入最新一輪「大小合約(陰陽合約)」舉報風暴的中國影視名人。

據媒體報導,施建祥的危機由電影《葉問3》引爆。該片由施建祥出資並擔任總製片人,2016年3月4日正式在中國上映,票房迅速飆升,上映16小時票房破億元,號稱「單日票房最高華語功夫片」,隨後卻陷入「假票房」醜聞。

媒體報導稱,快鹿集團及其相關的公司以自有資金購買《葉問3》的電影票,藉此拉高票房。快鹿集團內部員工此前對《時代周報》透露,票房越高,越是能帶動上市公司股價攀升,其實就是用票房換股價。假票房事件後,快鹿集團旗下上市公司股價開始下跌。2016年3月30日,旗下理財平台金鹿財行遭遇數百名投資者圍堵擠兌。據報導,金鹿財行從成立到2016年初爆發兌付危機,不到20個月時間,集資超過160億人民幣,涉及20萬債權人。

據中央紀委公告,施建祥是在2016年3月7日逃到美國,當時《葉問3》剛上映不到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