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禁五星旗 學者:中央統合、地方落實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近幾年不少統派團體在台灣各景點,大肆懸掛五星旗,不時與路人起爭執。執政黨日前證實將協助「禁掛五星旗」等議題的公投。軍事專家、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談到,如果有政治訴求結合暴力,已踩到言論自由紅線,應當被制止。「這就是用言論、行動自由,來摧毀別人的言論、行動自由。」蘇紫雲認為,這紅線一旦畫出來,就可按這標準強力執法。執行面應由中央統合,地方政府落實。

他建議,「政府的民主自衛機制真的要加快腳步了。」民主國家自我防衛原則,濫觴於德國《憲法》,就是防止「利用民主制度催毀民主」,這源於希特勒利用民主制度上台,最後卻成功催毀民主的例子。他提到,以色列、韓國都曾對宣揚極端主張的政黨、組織勒令解散,實務上都有做過。

他建議,若是有人除了亂掛五星旗,或是妨礙行人自由,甚至拿五星旗攻擊路人,警政機關必須立即制止,可利用廣告廢棄物、旗幟處理的相關法規來處理。

依照大法官有權解散特定政黨,對於攻擊民主體制、反對民主體制的政黨,毀壞言論自由行為,經過大法官解釋,應該可以依法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