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有專屬身分證 台東夏雪芒果高人氣上市

用夏雪芒果做成甜點。(記者龍芳/攝影)
用夏雪芒果做成甜點。(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全台唯一有身分證的芒果-夏雪芒果,目前台東栽種面積超過100公頃,產量冠全台,外銷價格也看俏,吸引許多釋迦農民改種。台東縣長黃健庭預期台東夏雪芒果將可繼釋迦之後,成為台東縣另一代表性水果。

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與台東縣政府8日在台東GAYA HOTEL舉辦台東夏雪限量發表會。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說,夏雪吃起來讓人驚豔,香氣、口感和甜度都可以說是芒果中的極品。他提醒消費者購買一定要認明有技轉授權的貼紙,這是夏雪芒果的專屬身分證。

台東夏雪芒果發表會,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右2)、台東縣長黃健庭(中)和農友們極力推薦。台東夏雪芒果發表會,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右2)、台東縣長黃健庭(中)和農友們極力推薦。(記者龍芳/攝影)

將夏雪芒果引進台東的農友蕭全軒指出,台灣很多消費者還不認識夏雪芒果,反而這幾年外銷至港澳、新加坡等地,很受國外高端消費者喜愛,今年海外預購已達2000多斤。台東今年產量不錯,6至7月是產期,一公斤約200元,在新加坡則已經賣到一公斤500元,已有不少消費者預訂。

夏雪芒果是高雄農改場研究員李雪如研發,以土芒果為母本改良,花費10多年篩選育成,在2008年命名和登記。技轉後取得授權的公司,向農委會申請認證,是台灣第一個有專屬身分證的芒果品種。由於它保留了土芒果的香氣,口感細緻像愛文,甜度又比金煌,加上量少質精價高,就像夏日降下的雪花般稀有,因此而命名。

夏雪芒果量少質精,像夏日雪花般稀有,因此而命名。夏雪芒果量少質精,像夏日雪花般稀有,因此而命名。(記者龍芳/攝影)
夏雪芒果外銷也廣受喜愛。夏雪芒果外銷也廣受喜愛。(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GAYA HOTEL主廚現場示範利用夏雪芒果入菜,做成夏雪芒果套餐料理和各式甜點,在不同食材搭配下,呈現夏雪芒果的自然甜味和果香,充滿夏天氣息。

用夏雪芒果做成甜點。用夏雪芒果做成甜點。(記者龍芳/攝影)
用夏雪芒果入菜做成的料理。用夏雪芒果入菜做成的料理。(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