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生態永續十年抗戰 傳產二代盯上荔枝椿象

生技公司噴灑有機肥皂水,透過肥皂泡沫直接包覆荔枝椿象的口器,令其窒息而亡。(記者黃玉燕/攝影)
生技公司噴灑有機肥皂水,透過肥皂泡沫直接包覆荔枝椿象的口器,令其窒息而亡。(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荔枝椿象危害農村有多嚴重? 「一甲多的荔枝園、今年準備掛蛋!」台中市霧峰區果農林枝成抱怨說,「買了10多盒平腹小蜂到園裡施放,結果荔枝椿象比去年還多,今年荔枝不採收了,接下來的龍眼也還不清楚有多少可以採?」1.6甲的地,今年剩下鳳梨可以收成,林枝成無奈地說,「這種情形從未發生過。」

台灣早期大量栽種龍眼、荔枝等作物,因經濟價值不高,加上農作人口遞減,產生大量廢園。以吸食無患子科為主的「荔枝椿象」,原產於中國大陸,1999年在金門被發現,2014年高雄、北台灣現蹤,2016年全台大爆發。

由於荔枝椿象會刺吸龍眼、荔枝的嫩芽、花穗,造成落花、落果、枯萎、黑化等不良反應,不只直接衝擊產量,造成果農損失,減少的花穗更造成蜂農無蜜可採,可說是一種蟲害、雙倍打擊。

荔枝椿象會刺吸龍眼、荔枝的嫩芽、花穗,造成落花、落果、枯萎、黑化等不良反應。荔枝椿象會刺吸龍眼、荔枝的嫩芽、花穗,造成落花、落果、枯萎、黑化等不良反應。(記者黃玉燕/攝影)

蔓延市區民宅學校   危害超出農業範圍

除了農業廢園,荔枝椿象進入都會區、校園的擴散程度也超乎想像。家住東區忠勇路社區大樓的Bear小姐說,幾年前鄰居的庭院就發現大量蟲卵、甚至紗窗都被下蛋。

大里區一國小校園內,這幾年小黑蚊猖獗,今年又多了荔枝椿象,國小衛生組長嘆說,為了這些害蟲真是疲於奔命,但苦於學校沒有這筆預算,只能要求工友有空就去抓蟲,多叮嚀小朋友不要靠近欒樹、無患子樹及荔枝、龍眼樹。

「他們很臭、會噴毒液」,2位小五生下課時,一起觀察遭荔枝椿象下蛋的欒樹葉子,看到一隻平腹小蜂在尋找寄生卵的對象,覺得很開心,認為觀察動植物生態其實比打電動更有趣。

荔枝椿象蔓延校園,小蜜蜂計畫教小朋友認識荔枝椿象與平腹小蜂。荔枝椿象蔓延校園,小蜜蜂計畫教小朋友認識荔枝椿象與平腹小蜂。(記者黃玉燕/攝影)


鎖定廢園出動無人機    市府教防蟲三部曲     

荔枝椿象蔓延速度快,農業災情慘重,多位議員連續3年質詢指出,全市種植龍眼、荔枝面積約2千2百公頃,專家粗估至少要一千萬隻以上,才能勉強控制災情,但市府明年卻僅生產180萬隻,顯然不夠。

而無患子科的台灣欒樹也常在公園、行道樹可見,觀光風景區也有、校園更常見,欒樹未被列入荔枝椿象防治重點,恐怕事倍功半,而龍眼荔枝園在台灣因栽種時間長遠,衍生出許多廢園,建議出動無人機進行噴灑防治工作;而市府若能組跨局處防治小組,聯手防治處理,才能有效控制災情。

為有效即時控制災情,市府農業局推出「防治三部曲」;對於慣行栽培的農民,教導先視氣溫及荔枝椿象發生情形,約在2月期間啟動化學防治,3月時,配合荔枝及龍眼的花期停止施藥,避免影響蜜蜂授粉。

在進入開花期可施行物理防治,例如撿拾荔枝椿象卵片、利用塑膠網面捕蟲網加入少許冰醋酸移除成蟲及若蟲,或在農作物主幹基部塗一圈黏膠,讓掉落地面的荔枝椿象無法再爬上樹幹。農業局作物科許科長說,今年透過銷毀荔枝椿象的卵片,已減少了超過200萬隻荔枝椿象的孵化的機會。

此外,在開花期亦可運用「生物防治法」,釋放天敵平腹小蜂進入荔枝椿象卵內產卵,孵化的幼蜂會取食被寄生的荔枝椿象蟲卵,造成椿象蟲卵死亡、無法孵化;而下一代平腹小蜂從寄生卵中羽化而出,能繼續繁殖,逐漸降低荔枝椿象的族群數。

抗蟲害!  中部產學聯手動起來

擁有73架無人機的台中僑光科大,聯合民間生技公司載運有機肥皂水升空噴灑;透過肥皂泡沫能直接包覆荔枝椿象的口器,不僅避免樹下噴灑農藥,恐被毒液所傷的危險,無毒製成的肥皂水更能讓椿象在2分鐘內,從樹上摔下死亡,而此舉也成為「物理防治」的方式之一。

生技公司噴灑有機肥皂水,透過肥皂泡沫直接包覆荔枝椿象的口器,令其窒息而亡。生技公司噴灑有機肥皂水,透過肥皂泡沫直接包覆荔枝椿象的口器,令其窒息而亡。(記者黃玉燕/攝影)

生物防治十年抗戰      傳產二代投身生態永續   

螺絲傳產第二代洪浩傑思考產業轉型,遇上蜂農第二代,以及想要轉換跑道的科技工程師,首先以創新產業「有機蜂蜜」開始,卻遭逢荔枝椿象肆虐,讓他們決定從後端走向前端,向政府申請「小蜜蜂」生態計畫,並爭取成為苗改場全台惟一技轉「平腹小蜂」的民間公司。

「現在是賣一盒、賠一盒!」在沒有生產規模、缺少政府補助,及農民不願掏錢購買的情況下,洪浩傑說,生產一盒平腹小蜂的卵成本要2000元,裡面共2千多隻,為了要讓農民願意嘗試,價格只能先壓低。

「一盒可供一分地使用,換算下來比農藥便宜」,透過一盒180元的嚐鮮價,他希望可以吸引農民掏錢購買,替代使用農藥,以生物防治法防治蟲害,逐年減少荔枝椿象的危害。

「打擊荔枝椿象,我們預計投身十年抗戰」,洪浩傑說,思考要轉虧為盈得有幾個條件,首先是使用者要夠多、生產量要夠大。他估計,若能生產到8千萬支平腹小蜂,成本就可以下降,而要達到這個數字;他憂心說,因農民對「生物防治法」尚缺乏信心,且過去都能領到免費蟲卵盒,目前亟需要政府補助,並籌組跨部門的防治小組。

洪浩傑說,因荔枝椿象的問題早已超越農業範圍,包括教育局、建設局、衛生局、觀光局、環保局都不能坐視、每年編列相關費用,整體關注荔枝椿象對台灣的危害,才能有效防治,早日把荔枝椿象族群壓制下來,為台灣生態永續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