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納瓦洛:川普要終結不公貿易

納瓦洛(右2)表示,美國不再容忍目前的國際貿易現狀,美國總統川普(左)將為美國人民做兩件事。(Getty Images)
納瓦洛(右2)表示,美國不再容忍目前的國際貿易現狀,美國總統川普(左)將為美國人民做兩件事。(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上週五,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會議在加拿大揭幕,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發表專文說,對於國際貿易,美國不再容忍現狀,川普政府將做兩件事。

納瓦洛上週五(8日)在《紐約時報》以「美國滿足於貿易現狀的時代結束」為題發表專文,對於G7的其他六國領導人不滿美國的貿易政策,他說,這些國家的財經部長顯然沒有意識到他們所採行的貿易措施,是美國每年貨品及服務貿易逆差超過5千億美元的禍源。

納瓦洛列舉了德國、日本及加拿大對美國的貿易措施。美國2017年對德國的商品貿易逆差約為640億美元,美國對產自德國及歐盟其他會員國的汽車,課徵2.5%的關稅,僅為歐盟汽車關稅(10%)的1/4。在關稅不互惠的情況下,美國銷往德國的汽車數量僅為德國汽車賣到美國的1/3。

此外,在美國設廠的德國汽車製造工廠只是裝配工廠,例如在美國組裝的BMW X系列汽車,附加價值僅25%至35%,高價的發動機和變速箱都是在德國和奧地利製造。

儘管德國享有與美國巨大的貿易順差,但是仍遲未履行其在北約(NATO)的財政承諾,即2024年前國防支出至少為GDP的2%。德國是歐洲最富裕的國家,截至目前為止,國防支出僅占GDP的1.24%。

美國2017年對日本商品貿易逆差為700億美元,日本採取多項非關稅壁壘,包括複雜的管制系統,使得美國汽車很難進入日本市場。美國每年出口到日本的汽車數量,不及日本銷往美國汽車數量的1%。

此外,日本對農產品徵收高關稅,例如柳橙32%、牛肉50%、各種奶酪40%、葡萄酒58%。

至於對美國貿易政策嚴厲批評的加拿大,過去幾十年來,其一直將木材低價傾銷到美國,威脅阿拉斯加州、俄勒岡州和其他州的木材加工業。

此外,加國採行非關稅壁壘及控制農產品價格,傷害美國農業及加工業,包括小麥、大麥、啤酒(烈酒)、奶製品等。

納瓦洛在文中寫道,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貿易夥伴應該要認識到,美國不再容忍目前的國際貿易現狀,接受不公平貿易的日子已經結束,展望未來,美國總統川普將為美國人民做兩件事:

第一,國際貿易必須「自由、公平和互惠」。美國的關稅是全球最低者,「我們的慷慨和對自由市場的良意,最後只落得巨大的貿易赤字和財富轉移到國外。」

第二,川普要保留權利,捍衛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行業。對於美國實施鋼鋁稅,反對者批評不應影響加拿大等盟國。納瓦洛說,反對者忽略了一個基本原則,即這些關稅並不是針對單一國家,而是一種防禦性措施,以確保在國安危機時,可以保衛美國及盟國。

納瓦洛說,川普要做的這兩件事,不會妨礙美國與G7盟國長期且富有成效的戰略聯盟和經濟關係。美國與G7盟國將持續關心共同問題,包括捍衛自由及反對專制主義,保護人民免受恐怖主義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