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元大金控捐贈1億流向? 政大:均依法受監督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疑,政治大學2014年時接受元大金控1億元捐款,後續流向卻不明,迄今無法完整交代,她將檢附相關資料,移送監察院與檢調單位調查。政大回應,捐款的使用均依法受監督,願依法公開,政大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洪慈庸1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到,元大金控集團103年底由旗下7家子公司分別匯入政治大學401專戶共1億元捐款,但校方至今對於捐款流向與用途始終交代不清。

洪慈庸說,政大校長周行一2014年上任後,跟元大募款,元大金控在年底由旗下7間子公司,分別匯入政大戶頭共1億元捐款,隔年5月還舉辦均贈典禮,但時隔3年半,政大對於捐款流向與用途卻始終交代不清。

如果政大一切依法行政,為何不回應外界質疑?政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楊子賢說,他曾多次要求校方說明,但校長卻只想求見立委,息事寧人,呼籲周行一在卸任前,必須完整交代1億元的捐款流向和執行計畫。

不過政大發布聲明提到,元大金控103年捐贈新台幣1億元為指定用途,次年起因受贈款尚未使用,依政府會計準則公報規定,轉列「預收收入」;學校現已規劃捐贈款用於充實師資9500萬元、創新教學100萬元、基礎課程教學助理400萬元,捐款及使用均依法受監督,並願依法公開。

政大強調,學校捐贈款揭露途徑均依法令辦理相關揭露事項,包括公開舉辦捐贈儀式、發布新聞稿上網公告周知等,捐款案新聞稿也同步公布於學校網站首頁焦點新聞,至今於學校網站及各大入口網站仍可查詢,對於洪慈庸在記者會上的言論,政大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