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劉松旺志在服務 異域孩子王身影感人

劉松旺到越南旅行,幫當地孩子們拍照。(中興大學提供)
劉松旺到越南旅行,幫當地孩子們拍照。(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興大學企管系畢業生劉松旺是孩子眼中的開心果、魔術王,大學4年曾赴泰北、甘肅、尼泊爾、蒙古、柬埔寨、菲律賓、新疆等地擔任國際志工,為異域的孩子們留下一幕幕歡樂身影。他說,未來不論從事哪一行,都將持續投入志工服務,繼續扮演孩子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上午到國小講故事、中午回學校上課、下午幫學童課輔」,這是劉松旺的生活日常,總是帶給別人正能量。但他的求學路也曾迷途,回想大一時,忙著夜衝、夜唱,沒有目標,大一下就被2/3死當、休學。休學後,他在花蓮秀林國中當教育替代役,為學生課輔外也陪伴國中生面對人際、情感與家庭的問題,成為一位聆聽者,從中他體認到「陪伴是最實質的幫助」。

結束替代役的空檔,他到尼泊爾當志工,返國後不久,當地發生大地震,認識的孩童也在意外中喪生,對他產生很大的衝擊;之後,曾在台灣響應救災,但募款情況不佳,讓他自覺力量微薄,因此,期待重新向學。

考上中興大學企管系,重返學校目標更明確了,除了參加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他每年都會帶隊志工出國服務,同時也擔任興大志工隊社長與永齡希望小學課輔老師,定期到國小為學童講故事、協助課後輔導,3年多來從未間斷。

高中時,曾隨伊甸基金會至泰北、甘肅志工服務,大學時至尼泊爾、蒙古、柬埔寨、菲律賓、新疆,他說,剛開始只是為了想出國,經過尼泊爾大地震,讓他感到生命無常,因而想把握每次出隊的機會、發揮意義。

除了志工服務,劉松旺也是一位背包客,最喜歡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出國時,他習慣帶拍立得幫當地小孩拍照,並把照片送給被攝影者,孩子們新奇之餘,有時連家人都會一起來拍個全家福。他說,每趟出國會花3、4千元買底片,這是他旅行中的樂趣。

劉松旺說:「未來無論職業為何,志工服務還是他重要人生選項。」他享受為人服務的志趣,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