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談積體電路 魏哲家:半導體將讓未來「無所不能」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2018年是積體電路IC發明60週年,積體電路IC的發明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也改變了世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13日參加科技部舉辦「IC 60積體電路六十周年」啟動記者會,魏哲家表示,半導體從電腦、手機到日常生活會使用的電視、冰箱,半導體的發展已經改變了人們生活,半導體產業將從「無所不在」,變成「無所不能」。

1958年9月,德州儀器(TI)新進工程師基爾比(Kilby)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積體電路,不僅成為日後半導體研究的重要基石,也造就了台灣成為當今全球最重要的半體導科技產業重鎮。

魏哲家表示,從1958年IC誕生到現在,半導體從電腦變成智慧型手機,智慧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已經成為每個人生活中的必需品,更不用說還有電視、冰箱等日常生活會使用物件,這些高科技產品的核心就是半導體。

魏哲家說,台灣半導體產業已經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締造「生產第一、製造第一、封裝測試第一、IC設計舉足輕重」的產業地位,過去10MB記憶體就要1萬元美金,現在現在1GB卻很便宜,這個產業的進步非常快速。

魏哲家表示,半導體產業是一個基礎,現在進入了物聯網時代,也在朝向AI、5G時代,半導體是不可或缺一部分,相信半導體產業將從「無所不在」,變成「無所不能」。

魏哲家強調,現在已經看到新科技的需要與半導體所能帶來的改變,未來要持續上下游產業及產官學合作、大力發展,同時推動其他產業,期望在下一個60年再慶祝時,有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