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為恭產婦慶端午 健康吃粽坐月子

為恭醫院坐月中心為產婦媽媽享用健康粽。(記者許享富/攝影)
為恭醫院坐月中心為產婦媽媽享用健康粽。(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端午節即將來臨,各地充滿創意又豐盛的粽子饗宴令人驚艷,為恭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由中醫師廚師及營養師共同發揮專業巧思,自製的健康月子粽也令人心動。讓在坐月子的媽咪,可以在應景之餘,顧腰又健康,在2018年來個不一樣的端午節。

為恭醫院中醫部杜旻峯醫師指出,產後媽媽最常面臨的問題有氣血虛、腰酸背痛下肢水腫的問題,這次的月子粽所使用中藥材有黃耆、當歸、杜仲、紅棗、枸杞等,利用常見的中藥材入粽,其中杜仲因其性味甘滑,具有補肝腎、強筋骨的作用,主要可用於治療腰脊酸疼,強調「腎主骨」的觀念,想要強健筋骨,可以從補腎氣開始著手,加入黃耆、當歸補氣,紅棗、枸杞潤味,強調月子期間吃粽又養身。

為恭醫院坐月子中心的中藥不膩而爽口的健康月子粽。為恭醫院坐月子中心的中藥不膩而爽口的健康月子粽。(記者許享富/攝影)

為恭醫院營養部營養師張曦昀指出,為產後坐月子的媽媽專門製作的月子粽符合「三少一多」原則: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所採用的紅糯米也稱為「紅粟米」,是台灣阿美族傳統的產物。紅糯米裹著紅色的麩皮,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有助維持身體健康。

護理長謝志萱指出,有15年以上月子餐經驗的產後護理之家廚師楊舒平則運用多年烹調經驗,將熬煮4小時中藥材融入在紅米中,浸泡後冰存48小時,讓中藥材完全沁入米粒中,搭配粽子不可或缺的配料如香菇、栗子、後腿肉,精算熱量及油料,讓月子粽祡而不膩,口齒留香。

產婦黃小芳表示,產後護理之家為我們製作的產婦健康粽,本來以為吃到中藥,如杜仲、當歸、黃耆等會苦苦的,但吃起來很入口,在端午應景之餘,能吃到產婦健康粽非常開心。  

坐月子中心的媽媽欣喜接受專屬的端節健康粽。坐月子中心的媽媽欣喜接受專屬的端節健康粽。(記者許享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