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端午節飄香 南北粽口味之爭誰勝出

最常吃的粽子來源。(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最常吃的粽子來源。(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端午節將至,每個人心中都有喜愛的口味。《OpView 社群口碑資料庫》觀測就粽子種類而言,2018年聲量最高的是南部粽,第二名是北部粽,後面依序為鹼粽、客家粿粽、創意特色粽、健康粽和外省粽。

北部粽愛好者認為南部粽口感軟爛,又撒花生粉、又淋甜醬,有點過於軟黏甜,北部粽粒粒分明較Q彈;南部粽愛好者認為北部粽是「3D油飯」、「竹葉包油飯」,不是正統作法,而且不如南部粽包生米比較需要功夫、竹葉香氣重。

客家粿粽用糯米打成米漿製成,內餡以炒過的香菇、肉末、菜脯為主,口感Q彈;屬於甜粽的鹼粽沾糖粉、淋蜂蜜,亦有不少支持者,更有店家做成迷你鹼粽冰,近年還有巧克力、冰淇淋等特別口味,在炎炎夏日挺消暑。

粽子種類討論聲量。粽子種類討論聲量。(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傳統配料輿情大調查

今年粽子食材餡料討論度最高的前三名是蛋黃、香菇、花生,去年則是蛋黃、肥肉、花生,討論度聲量較高的都是傳統基本配料。

第一名的蛋黃是由鹹鴨蛋製作而成,自製教學的討論度熱烈,有人認為是必備材料,卻有些人卻不能接受乾乾的口感和味道。香菇味道獨特,今年甚至有網友貼出粽子上出現蟑螂神似香菇,驚悚的照片引起熱議,話題衝上第二名。

花生香氣十足,有網友只愛花生粽、不愛其他料,但由於口感粉軟,也有網友表示不喜歡。傳統粽子製作上都會包較肥的五花肉,不少人覺得有肥肉才香、是從小吃到大的口味,但隨著現代人飲食習慣逐漸改變,許多人看到肥肉會整塊挑起來。

粽子各食材聲量。粽子各食材聲量。(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家裡包的味道最美好

最後根據這2年的統計,許多人特別利用端午節連假回家品嘗自家或親戚包的粽子,甚至有網友表示:「我對其他人的粽子還好,我只喜歡吃阿嬤包的」,第二名才是到小吃、市場攤販的老店購買,再來才是到連鎖的超市賣場以及飯店餐廳購買現成的。自家製的口味畢竟從小吃到大,是每個人最懷念的美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