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談權證市場 顧立雄:會顧及投資人權益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第九屆 台灣權王大賽」啟動記者會。(記者莊麗存/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第九屆 台灣權王大賽」啟動記者會。(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第九屆「台灣權王大賽」14日正式開跑,即日起至6月29日前完成報名生效的參賽者,本屆總獎項價值高達294萬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第九屆 台灣權王大賽」啟動記者會致詞表示,金管會仍然會顧及投資人保護權益,並建構更有利於券商的環境,以達到良性循環。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今年前5月證券商共申請發行10,312檔認購、認售權證,發行總額新台幣1,171億,證券商受託成交總額3,252億,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倍。

顧立雄表示,「台灣權王大賽」帶動8年台灣權證市場發展,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權證發行檔數共有28,637檔,成交量占整體市場成交值比重達2.41%,相較第一屆「台灣權王大賽」舉辦時,發行檔數12,364檔及市占率只有0.71%相較,顯見競賽確實為權證市場每年提供新的能量。

顧立雄強調,如何善用權證協助投資人理財,是金管會宣導金融知識的重點之一。不過,身為證券主管機關,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兼顧保護投資人權益,同時建構對證券商更有利的經營環境,促進良性循環,以達到擴大權證市場規模的目的。

顧立雄表示,105年年修法擴大權證連結標的範圍,開放證券商發行連結櫃買中心黃金現貨的新商品「黃金現貨權證」,今年2月也開放台灣期貨交易所上市的非個股期貨的期貨契約,可以為發行人發行認購、認售權證的連結標的,持續為權證市場帶來新動能。

對於金控投資純網銀,若一家銀行能否同時投資兩家純網銀,顧立雄認為,他個人比較不樂見這樣狀況,但必須講內部還要再研究一下。另外,持股是否也要達現行的25%以上、還是可以放寬到10%?他說,金控轉投資是要以納為子公司為目的,有些狀況若不是子公司為目的,未達控制性持股,也不用成為子公司、不用合併報表,是否可行,這可能在規劃上要再進一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