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應對灰鑰匙解鎖iPhone 蘋果強化加密功能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針對解鎖工具「灰鑰匙」(GrayKey)的使用率越來越高,讓美國執法單位可以藉此破解所有iPhone密碼,蘋果公司(Apple)表示,正在強化iPhone手機的加密功能,以遏阻警方在未取得合法授權下使用解鎖工具將手機解鎖。

蘋果表示,在蘋果,所設計的一切都以顧客為中心。這項新功能並不是刻意阻撓執法,而是防止任何人,基於任何動機繞過加密機制,取得用戶個人隱私。對此,公司不斷強化蘋果每款產品的安全防護,避免駭客盜用使用者的身份以及竊取個人資訊。

蘋果說,公司正在降低灰鑰匙或類似工具取得資訊的可能性,這次強化安全機制,並不是要阻擾相關人員的工作,蘋果尊重執法部門。目前已經成立24小時運作的團隊,回應執法及國家安全部門的要求。

2014年美國毒品管制局搜索毒販及其黨羽時,找到毒販的iPhone 5,但無法解開密碼,雖然也找上美國聯邦調查局協助,仍然無功而返,因而遂向蘋果公司提出要求解密,但蘋果以「用戶隱私安全」為由拒絕配合;美國聯邦法官則宣判,蘋果無需提供辦案協助。

2015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為偵查加州槍襲案,請求加州中央區聯邦地區法院強制蘋果公司協助解鎖嫌犯的iPhone 5C手機,並利用《全令狀法案》要求蘋果遵行;最後美國司法部後來宣布成功破解槍手的iPhone,便撤銷了對蘋果的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