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川金會落幕 面臨選擇的不只金正恩

⊙程曉容
大浪淘沙。美朝峰會,在「聖淘沙」小島上演,並非偶然。6月12日,美朝最高領導人歷史性地握手會晤,探討未來和平之路,並簽署聯合聲明。川普總統25小時不眠不休,又一次將「不可能」化為現實,再釋震撼。

機會只有一次,金正恩或許真的聽懂了。在峰會的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川普總統處理朝鮮問題的方法與過去的政府存在著「本質上不同」。的確,果斷、堅決、明確,釋放善意,勇氣推動。世界在見證一切。

川金會收穫重大成果,將直接影響朝鮮半島的局勢、亞洲乃至世界格局的重塑。全球對此給予積極回應和高度評價。不少評論指出,這一次,中共被晾在一邊,其影響力被明顯弱化。朝鮮向美國靠攏,一向為其撐腰的「大哥」會做何感想?

川普對記者說,達成協議對全球來說是一件大好事,對中國也是一件大好事。

事實上,美朝關係的實質性進展,突顯善惡對峙的變化,對所有國家都具有啟示意義。中共領導人更應看清前因後果、現實未來,做出順應潮流之舉。

來看一個重要片段。據報導,在會談中,川普用iPad向金正恩等朝鮮代表展示了一段影片,展示朝鮮面臨的兩種不同的選擇。一條是往回走,圖像顯示的是黑暗、美軍的轟炸機和航母。而另一條路是向前走,影片即展示了朝鮮的光明前程:高速公路、汽車製造廠、繁忙的交通、高樓大廈等。據川普介紹,朝鮮代表觀看影片時很入迷。

川普總統氣定神閒、自信從容。此番設定川金會,並非沽名釣譽,正如他競選總統,不圖名利,只為美國的偉大和繁榮。他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展現了一如既往的真誠、深刻,令人感動。

他說:「我能救成百上千萬人的生命,那麼,我很榮幸去這麼做。」「我們夢想有一個未來,所有的韓朝人民都可以和睦相處、家庭重聚、希望重生,和平之光將消除戰爭的黑暗。這個光明的未來正在發生著。……這是世界歷史上一個非常偉大的時刻。」

因此,這一個選擇,關乎希望、和平、光明。棄惡從善,是一個最明智的選項。面臨選擇的,並不唯有金正恩。

金家王朝的統治,將朝鮮人民陷入飢餓、苦役、謊言和恐怖中。當權者窮奢極欲,不惜以千萬人的生命作賭注。此種瘋狂,當然不容於文明社會。小巫見大巫。中共建政69年,破壞了神州的山川、土地、資源、文化,殘害生命、迫害信仰和人權。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註定會把國家引向絕路。那麼,抱持共產理念不放,又如何能青史留名?

朝鮮也好,中共也罷,共產極權當局應該意識到:以川普為首的自由和正義的力量,正在四面圍堵邪惡,不允許它們繼續壓迫人民、威脅和平。川普總統盡力以善來化解紛爭,提供最好的雙贏出路。能否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遇,全在個人一念間。

川金會落幕,朝鮮已在棄核路上邁出了一步,眾人靜觀後效。中共官員則必須棄共。拋棄共產體制,利己、利民、利國。機不可失,時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