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教師年資補償金修法 納臨時會議程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公教年改預計7月1日上路,不過有教師反應1年內取消「年資補償金」的規定,會造成部分教職人員領不到補償金,並不公平。國民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提出修法草案,盼臨時會處理。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也說,會拜託召委段宜康排案審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公立學校教師退休制度有新舊制,舊制的前15年給付率是本俸的5%,新制改為4%,為彌補一個百分點的差額,政府針對民國70年至84年進入學校任教的教師,設計了「年資補償金」制度。

不過日前公教年改修法後,規定明年6月30日以前退休教師,可以結算年資補償金,一次領取,之後退休者就領不到了。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新舊制轉換過程中有補償金的機制,而教職人員為配合學校寒暑假的時間,因此就職、退休都是2月1日和8月1日,如果7月1日年改上路,加上1年內取消補償金的機制,該筆補償金部份教職人員就會領不到,對於有領補償金的教職人員不公平。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也說,教職人員不像公務員隨時可申請退休,退休日期受限於受教權規定採學期制,若被限制在8月1日始得退休生效的老師,依規定就喪失了領取資格,對教職人員的公平性,對政府信用會造成很大影響。因此他已經提案修正,改為「依原規定核發」。

對此,何欣純說,民進黨團已在臨時會議程中納入這個案子,也會拜託段宜康排案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