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世足/「最弱」開幕戰 創84年來最大失分

沙烏地阿拉伯的球門被5次洞穿,成為84年來,世足開幕戰上最大失分。(Catherine Ivill/Getty Images)
沙烏地阿拉伯的球門被5次洞穿,成為84年來,世足開幕戰上最大失分。(Catherine Ivill/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俄羅斯2018世足賽開幕戰,沙烏地阿拉伯以0:5慘敗給東道主俄羅斯,亞洲球隊再一次扮演「送分童子」的角色。沙烏地阿拉伯也成為84年來,世界盃開幕戰上輸得最慘的球隊,僅次於1934年世界盃首場比賽1:7輸給義大利的美國隊。

今年開幕戰出現這樣的懸殊比分,多少還是出乎人們的預料。賽前很多人將這場比賽戲稱為「菜雞互啄」。因為在世界盃小組賽抽籤之前,俄羅斯隊的世界排名是第70位,排名32強倒數第一;而沙特排名67位,倒數第二,反而比對手還高出幾位。這場比賽也成為世界盃開幕戰歷史上,帳面上實力最弱的較量。

現在看來,東道主找對了對手。沙烏地阿拉伯作為亞洲足球的代表,自1994年首次參加世界盃以來,屢屢成為慘案的主角。24年來,沙烏地阿拉伯總共五次世界盃之旅,每次首場比賽,非平即負,從來沒贏過球。

攤開沙烏地阿拉伯世足賽戰績,1994年(美國)以1:2輸給荷蘭,1998年(法國)以0:1不敵丹麥;2002年以0:8被德國坦克碾壓,成為了沙烏地阿拉伯足球歷史的最大「屈辱」,也是最近幾十年來世界盃最大慘敗。不過,正因為沙烏地阿拉伯當時大比分輸給德國,外加另兩場的失利,間接幫助中國足球隊免於在韓日世界盃32強中墊底。那也是中國隊唯一的一次晉級世界盃決賽圈。

2006年德國世界盃,沙烏地阿拉伯首戰以2:2逼平了突尼西亞,這是他們首次在世界盃首場比賽中沒有輸球,也是唯一的一次。如今時隔12年後,沙烏地阿拉伯重回世界盃賽場,結果又在全球矚目的開幕戰上,遭遇0:5大敗。

沙烏地阿拉伯5次晉級世足決賽圈,一共踢了14場比賽,戰績為2勝2平10負,進9球,丟37球,僅有的2場勝利全部是在1994年美國世界盃,當年他們闖入了16強,那也是他們取得的最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