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興為何接受美監督?分析:憂華為倒下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深圳南山區高新科技園內的中興總部,其大堂電子標語已換成「以合規為戰略基石的決心絕不動搖」,而上個月30日的標語還是「萬眾一興,堅定信念,迎接黎明的曙光」。

香港《蘋果日報》6月15日報導,這顯示獲美國「放生」後,中興向外強調經營合規(符合規範),並上升到戰略基石地步。

今年4月,美商務部對中興祭出7年禁售令,切斷其美國供應鏈。6月上旬,中興與美國達成和解協議,中興被罰款14億美金、更換董事會及領導層、美國派出工作組進駐中興監督,並設置10年觀察期。

《蘋果日報》6月15日的另一篇文章說,中興這次雖然獲放生,但10年觀察期間必須接受美國監察員檢查,對方持有「尚方寶劍」,可以隨時再啟動禁售令。

報導說,這種苛刻條件對中共國企來說前所未有,而中共肯如此讓步,是為保住同處深圳的「通訊巨頭華為,尤其在即將進入5G通訊制式再投票的關鍵時刻」。

中興是中國大陸第二大、全球第四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而華為是全球第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

報導說,華為的地位遠非中興能比,去年華為的收入超過6千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8兆)以上,為中興的6倍以上;且華為主導的Polar碼方案2016年被確立為5G編碼技術方案之一,是中國公司首次進入流動通信最核心的基礎通信框架範疇,之後華為與美國高通的制式方案競爭將更白熱化。

報導說,5G並非簡單通訊制式,由於速度更快和容量更大,未來將是物聯網和無人駕駛的基礎,覆蓋社會生活每一個範疇。比起中興,華為是美國更想重點打擊的對象。

美國總統川普也多次在推特上發帖,表示不希望中興倒閉,但明確指華為5G將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

據港媒報導,華為有中共軍方背景,創始人是軍隊工程師任正非,另一靈魂人物、董事長孫亞芳1992年加入華為前,長期在中共國家安全部任職。

時政評論員石久天表示,中共一直強調加強黨對企業的領導,現在中興接受美國的領導,對中共來說是莫大的諷刺。但中共對此也無能為力,因為川普擊中了中共的軟肋。

石久天說,中共接受中興被美國領導,實質是擔心華為,擔心自己的國企一個個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