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出招 學者:杜絕中共以經濟掌控中國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幾十年來,美國一直被其它國家占便宜,我們不能再讓這種情況發生」,這是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G7峰會的發言;「美國優先」則是川普競選時的招牌口號,也是對於選民的承諾。

美國最大的貿易赤字來源,是中國,去年貿易赤字更拉高到3,752億美元,達到歷史新高,因此川普上任以來,直接加徵關稅,反制中共的不公平貿易,進一步施壓中共;同時大幅改造投資環境,將企業稅率從37%調降至21%,大幅降低企業負擔。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表示,川普有2個中心思想,一個是「小政府」的概念,透過低稅、減少社會福利政策、策進公平競爭等作法;其次是堅持美國傳統的概念,也就是信神的理念,同時川普也重視婚姻家庭,反對墮胎、同性戀、吸毒。政治作為部分,川普在推特直接公布他的資訊,立即發布他的主張,要求透明,而且直接搓破表裡不一的政治陷阱。

張清溪認為,過去美國採取「接觸、合作、影響、改變」的方針,希望透過支持中國的經濟發展來改變中共,但結果是「失敗」。川普了解這個政策的失敗,放棄贖買中國的民主化,改以懲罰中共的仿冒與侵佔智慧財產的行為。

張清溪說,川普對中國採取各類經濟政策,目的在於減少對中國的貿易出超,保護智慧財產權,也是讓中國市場經濟恢復正常,提升民營企業發展,減少中共對於中國的經濟操控,進而讓中國走向真正的民主。

中國問題在於「共產黨」

換個角度來看中國問題,張清溪表示,中國在中共的統治之下,「黨」凌駕於政治之上,也用政治操控經濟,在所有與經濟相關的議題上,都有「中共」的黑色力量存在;而且中共為達到目的,不擇一切手段,動用國家力量對於中國內部或是國際上任何國家,行使坑蒙拐騙的惡劣行為,只為維持中共在國際上的霸權。

張清溪說,川普上任後,美國對中共從「綏靖」改採「強硬」,在「美國優先」的政策之下,減少美國貿易逆差、維護世界金融秩序,表面上看來是做對美國有利之事;然而,美國與各國事務是分不開的,從對中共的態度上,一系列措施將逐步打擊中共經濟,對於東南亞與開發中國家都是有所幫助,一來避免中共霸權的威脅,遠離中共債務泥沼,也可以遠離中共貪婪腐敗、仿冒詐欺、人性墮落的卑鄙「黨文化」。

中國不等於中共

至於台灣部分,張清溪認為,從台灣與中國地理性來看,雙方是個好的合作對象,但在中共的政權之下,難以做到公平貿易。台灣要理解,對於中國不能有這麼高的依賴度,不然將導致喪失國際市場。

張清溪強調,中國經濟充滿各種危機,台灣要在這波較勁中降低風險,必須認清「中國」不等於「中共」,站在道德正義的一方,即使短期會有利損,但放長遠來看,現在川普的做法,可能會影響在中國的台商,但對於台灣還是總體上利多,最重要的還是要掌握美國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