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蝦皮內藏中資 律師追加刑事告發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曾向台北地檢署及經濟部檢舉蝦皮藏中資的律師葉光洲,日前再度揭露蝦皮母公司SEA集團刻意隱匿其中資身分,以「新加坡商歡樂蝦皮拍賣有限公司」的名義,向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辦理外國公司認許登記及其台灣分公司登記。

葉光洲表示,於外國公司認許登記及其分公司登記都只有形式審查,而SEA集團在登記時,沒有在公司登記申辦文件揭露自己是「陸資」,反而像阿里巴巴一樣,偽裝成新加坡公司,刻意規避陸資審查程序,再次違法快速通關進入我國。

SEA集團刻意隱匿陸資身分辦理公司登記,已涉及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因此葉光洲於5月31日,向台北地檢署提出追加刑事告發,並將同時擔任「新加坡商歡樂蝦皮拍賣有限公司」訴訟及非訴訟代理人、以及「新加坡商歡樂蝦皮拍賣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經理人的黃大維,追加列為刑事被告。

他表示,阿里巴巴當時假借新加坡商的名義,在台灣辦理外國公司認許登記及分公司登記,當時經濟部發現、並認定為陸資,除處以罰鍰外,並命該公司撤資;SEA集團由大陸騰訊持股超過39%,依法已應認定為陸資,同樣假借新加坡商的名義,辦理外國公司認許登記及分公司登記,經濟部也應該對SEA集團處以罰鍰、並命該公司撤資。

從阿里巴巴到蝦皮,葉光洲強調,政府應發揮維持台灣法律尊嚴的決心與勇氣,使我國中資管理法令能真正落實並發揮應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