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突破中共封鎖 唐鳳拚「暖實力」外交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20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半年來做了很多「暖實力」外交,意即不一定是到發展上比我們落後的地區,很可能是平起平坐的一些地區,看看有沒有可以互相交流的部分。

她提到,「暖實力」很重要的基本概念,並不是花錢,而是需要用心、用時間,不只是軟體或者是硬體的部分,更重要的是有沒有辦法融入對方的困難中、看到社會問題,然後一起實際解決?這需要長期的投入,大概沒有什麼捷徑可言。

唐鳳上週與多位開放政府聯絡人赴美國紐約參加工作坊,分享台灣數位治理經驗。她指出,「暖實力」的概念其實從她入閣前就已經開始在公民科技、開放政府方面做一些創新。

外交部長吳釗燮上任後,支持把數位治理、永續發展目標的共同促成,當作是台灣的外交方針,於是在扣合永續發展的目標下,除了發展階段比較未達到台灣程度的朋友們之外,台灣也可著眼在發展階段更前面的朋友,分享台灣的創新。

「不一定是對國家政府,也可以是對市政府」,唐鳳說,可透過公民社會的角度,像私部門又是公部門的角度去進行實質合作。如此實質的合作,只要導致之後雙方有互相點菜一樣,台灣提供什麼、對方提供什麼的交流,在資訊科學上叫做API,並不是KPI的一、兩次活動,是可以變成雙方越來越深化的關係。

唐鳳說,因為出去都是扣合永續發展目標,這是國際討論過、共同要努力的部分,所以並不會被打壓,「打壓這個並不會有任何的意義」,所以她認為是很好的外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