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電玩成癮WHO列精神疾病!這些症狀要注意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電玩成癮」列為精神疾病。(MOHAMMED ABED/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電玩成癮」列為精神疾病。(MOHAMMED ABED/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隨著3C普及化,更容易讓人沉迷於遊戲中,不少父母也憂心小朋友沉迷於電玩,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入精神疾病,希望藉此增加各國診斷病例,推動研究,確立治療方法。

據新唐人報導,遊戲上癮者Cam Adair:「我假裝有工作,一天打電動超過16小時,還寫下遺書,我才意識到需要改變。」世衛組織心理健康與藥物濫用部門成員 Vladimir Poznyak表示,電玩成癮者將玩遊戲放在生活、興趣前面,即便有負面後果,還是持續玩電子遊戲。

根據WHO訂定的標準,在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領域已面臨重大傷害,仍沉溺於電玩至少1年,就可能已患有「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而現在小朋友,幾乎人手一支手機,雙眼離不開3C產品,也讓家長們感到憂心。

國小家長聶小姐說:「(小朋友)注意力可能就只專注在遊戲上,當他看遊戲的時候,你跟他講話都不會理你。」沈小姐則表示,「越小的小朋友控管力越低,(小朋友)他的同學就很明顯,就連我們一起去玩,他都沒辦法坐下來,跟小朋友玩,他都是自己默默拿手機在玩。」

WHO估計,玩遊戲的人當中,有2%至3%患有電玩成癮症。將電玩成癮症納入疾病,希望藉此增加各國診斷病例,推動研究,確立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