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人生有夢

人生有夢,希望相隨。好好的緊抓著它 ,才會有瑰麗的人生;善自運用它,才會有璀璨的明天。(Fotolia)
人生有夢,希望相隨。好好的緊抓著它 ,才會有瑰麗的人生;善自運用它,才會有璀璨的明天。(Fotolia)

文/西如
生命對於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在他面前沒有富翁和乞丐,強者和弱者之分。在我們努力擺脫一切束縛,哭著來到世界那一刻起,便要頑強地承受生命之重。人貴有夢、有幻想、有希望。有的人認為命運可以改變,有的人認為「命由己作,相由心生」。如果明白了這些,還有什麼可以壓倒我們呢?

生命就像謎一樣,總是令人費解,好像謎底就在眼前;仔細想一下,又變更模糊。當你真正了解了它的真相,那你的生命已過了一半。生命不僅是我們靈魂的真實存在,也是最後歸宿,從何處來,終要往何處去。

我們就像一個過客,背負著滿身責任和使命,瀏覽著生命每一道風景 ,才會發現生命有無窮無盡的能量;才會領悟一生中除成就外,還有那麼多的淒美和無奈,生命才變得有意義。

聖人之所以為世人崇拜,因為他們熱愛生命,也珍惜生命,洞悉生命,感悟生命的心態平和與寧靜。他們鄙視那些所謂「看破紅塵」的輕生者,那只是對美好生命的一種踐踏。

抱持平淡的心,坦然面對微笑的人生,因為人生小於滄海之一粟,短於曇花之一現,因為人生生命之長短,繫於一念之間,若能維繫生命於不墜,則繁衍綿延,可創造繼起的生命,給後人以無窮的幸福;若終日愁眉苦臉,心魂夢碎,只會加速生命的死亡。

人生有夢,希望相隨。好好的緊抓著它 ,才會有瑰麗的人生;善自運用它,才會有璀璨的明天。◇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