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為法輪功辯護遭吊照 律師:不後悔

【記者駱亞/報導】近半年多來,十多位中國維權律師被調查和被處罰或受到各種刁難以致無法執業,其中不少是冒著風險為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的律師。面對中共的打壓,他們表示,這是法律人的天職將繼續義無反顧前行,作惡者早晚要還。

余文生:政治迫害運動空絕千古

2018年1月中旬,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余文生律師被註銷執照,2018年1月20日關押至今。余文生曾代理多起法輪功案。他在法庭上為法輪功學員作無罪辯護時說:「(對法輪功的迫害是)自1999年至今類似於10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一樣的、可以不顧法律事實的政治迫害運動,源於前黨魁(江澤民)欲加之罪的非法意志,一人之令,」「其錯誤之明顯、嚴重,為禍之烈,範圍之廣,持續時間之長,牽涉善良無辜之多,恐怕是空絕千古!」

程海:維護正義是律師天職

2月11日,程海律師所在的北京悟天律師事務所被強制註銷。程海律師從2007年開始為法輪功學員辯護,他在大連代理法輪功的「安鍋案」時就曾遭警察多次毆打,一次在看守所,兩次在法院。

程海律師向本報表示,對遭遇一切並不感到後悔,還將繼續為信仰團體和弱勢群體等辯護。他認為律師的天職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法律正義實施」。「因此更多的律師了解情況以後會為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

李和平:有良心的律師都希望盡快結束對法輪功的迫害

5月17日下午北京市司法行政機關召開聽證會,處理吊銷李和平律師律師證。李和平曾就代理法輪功案表示:「如果一個律師還有一定的良心,還有一點做人的想法,或者說,還覺得人活著應該有一定的尊嚴,那麼他們心裡面都會有刺痛的感覺, 都希望儘快結束對法輪功的這種不公正對待,儘快結束這種大規模的違法行為。」

謝燕益:法輪功冤案不平、國難未已

5月16日上午,維權律師謝燕益出席被控代理法輪功學員冤案「違規」的聽證會,當天北京警察毆打香港記者及謝燕益律師,隨後將他們夫婦帶走,他們被扣留至少6小時後獲釋。此前一天,謝燕益和維權律師謝陽為加拿大華裔富商、法輪功學員孫茜案,提供無罪的法律意見書及致加拿大國會議員的公開信。

兩位律師認為:「法輪功冤案不平,國難未已!」 因為「近20年來對於法輪功的迫害與反迫害已經越來越具有了某種普遍性和全球意義,它已不單單是個別人、個別群體(法輪功)的事情了,它關乎每個公民的生命與尊嚴,誰都無法置身事外。」

文東海:法輪功是很善良的群體

5月26日,湖南人權律師文東海被吊銷律師執照。他因在雲南、廣東兩起法輪功案中當庭據理力爭,法院投訴他「擾亂法庭秩序」,其被處罰並接受調查。文東海律師認為,「法輪功是很善良的群體,『真、善、忍』也是符合普世價值的」、「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我覺得應該要結束了,迫害不能再繼續下去。」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中國著名人權律師滕彪向本報表示,中共雖然對人權律師的打壓越來越嚴,迫害還在繼續,但人權律師很多人在風險明顯加大的情況下,還在代理法輪功、西藏、新疆這些敏感的案件,只要當局不斷侵犯人權和法制,就會不斷有人站出來去捍衛法治,他們會比之前付出更大代價和更多的風險,需要國際社會關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