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經濟已壯大 分析:台商得調整布局

美中貿易爭端升溫,美國預告將對中國祭出新一波的關稅懲罰。(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爭端升溫,美國預告將對中國祭出新一波的關稅懲罰。(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美中貿易爭端升溫,美國預告將對中國祭出新一波的關稅懲罰,而端看美中貿易間的攻守,不難發現,美國始終握有發球權,邱俊榮說,「美國經濟越來越強大,這點是不容置疑的,中國也得依靠美國,因此只有挨打的份。」

邱俊榮說,近日美國聯準會加快升息腳步,全球幾乎只有美國敢升息,從這點不難發現美國當前的經濟狀況非常好。

邱俊榮說,美國曾有一段時間不事製造,但在川普新政促使下,製造業逐步回流美國,且正升級成智慧生產,加上未來還有便宜的能源,以及不受巴黎協定等限制,這是美國製造業的巨大利多,「種種跡象顯示,未來美國製造業可能變得更加強大。」

美中貿易爭端透露一現象,當前全球經濟重心已轉為美國為主,邱俊榮說,「台商必須認清這個局面,的確,目前已經到了,企業必須重新思考佈局方向的時間點。」

「未來全球企業的佈局會轉向哪裡?」邱俊榮認為,越是先進的產業必須越快跟美國展開聯結,台商回到台灣,或是轉移至美國都會是大趨勢,而留在中國的風險越來越高,這也是可以預見的事實。」

邱俊榮以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為例,半島體是美中貿易戰的關鍵項目,因為中國發展2025計畫,必須發展物聯網、智慧生產、晶片,這是美國最關心的重點之一,因此美國預期會大減中國半導體的訂單。

邱俊榮說,全球半導體產業美國仍居龍頭,台灣排在第二名,至於位於第三名的中國過去產業起步的方式是靠著台灣的滋養。

邱俊榮說,中美貿易戰開打,台灣半導體產業因為依賴中國市場,短期內可能得捨棄中國客戶。但美國的目的是減少中國的威脅,而美國也願意跟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合作,這將鞏固兩國的產業優勢,同時讓中國半導體的成長趨緩,「長遠的看,對台灣是好事,時間拉長對我們非常有利。」

美中衝突若持續升溫,長期佈局中國市場的台商勢必得調整生產據點,預期帶動新一波的產業回流潮。邱俊榮認為,目前台灣沒有太多的生產要素,土地、水電等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因此政府應會優先幫助前瞻產業,以發展供應鏈。至於對於需要低廉勞動成本的產業,政府可協助前往東南亞等新南向等國家佈局,降低生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