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禁倒數 中興將繳4億美元保證金

中興與美國商務部達成和解協議,同意支付10億美元的罰款,外加4億美元的保證金,作為交換。(Getty Images)
中興與美國商務部達成和解協議,同意支付10億美元的罰款,外加4億美元的保證金,作為交換。(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官員週五(22日)告訴路透社說,中興通訊預計將在「未來幾天」內,向一家美國銀行的一個託管賬戶放入4億美元保證金,這是中興為獲得美國政府解除禁令之前所需進行的最後一步。

中興與美國商務部6月7日達成和解協議,同意支付10億美元的罰款,外加4億美元的保證金,並接受美國方面制定的一個監察小組的監察。作為交換,美國政府將會再次允許美國供應商向中興提供零部件。

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及朝鮮的制裁,以及未履行去年與美國商務部達成的和解協議,與涉嫌向商務部作虛假陳述,今年4月中旬被商務部激活出口禁令,禁止其購買美國高科技零部件及服務7年。中興隨即停止了主要業務。

根據協議,如果中興通訊公司再次犯規,商務部將沒收這4億美元的保證金。

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告訴週五路透社說,託管協議正在最後的敲定中。中興可能在週一(6月25日)或之前向美國制定的託管帳戶存入4億美元。

本週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興通訊在上週已經支付了10億美元的罰款。

中興發言人沒有對路透的置評要求給予回應。

美國商務部和中興達成的這項最新協議除了罰款外,還要求中興在30天內進行高層改組。

大量分析認為,分析指出,和解協議恐不會讓中興很快結束惡夢。一方面是美國國會希望阻止中興的和解協;另一方面,中興也必須面對諸多後遺症:重新恢復海外業務、與主要客戶的緊張關係以及品牌聲譽等。

中興一名員工告訴路透社說,擺在中興前方的「真正困難」是「獲得未來業務,尤其是海外業務」。再有,「市場對中興的信心已經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