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台201處易成孤島 葉俊榮:強化防救災能力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內政部長葉俊榮25日至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視察颱風季防救災整備作業,葉俊榮表示,內政部今年首次完整盤點出全國201處在災害發生時易成孤島地區,目前已有九成八、198處設有避難收容所,未來會持續協助地方加強災前的預防整備,讓災害的衝擊降到最低。

颱風季即將來臨,內政部長葉俊榮選定2015年蘇迪勒颱風侵襲時曾形成孤島地區的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進行實地訪視,聽取防救災整備作為、公路復健工程、通訊裝備、預防性疏散撤離與收容安置演練等。

葉俊榮表示,烏來福山的防救災整備工作做得非常好,這裡是救災整備的模範站,會以此為標準檢測其他200個易成孤島地區,是否也具有相同的防災自救能力。

內政部表示,全台201處易成孤島地區中,目前已有九成八、198處設有避難收容所,九成以上、168處至少有1種緊急通訊手段,包括衛星電話、偏鄉無線電等,以確保在公眾通訊中斷仍對外聯繫;同時為了確保地區交通,亦有198處處有挖土機、卡車等常設道路搶修機具,另外也有161處有規劃直升機空投點,以維持當地的生活機能。

內政部強調,未來會將孤島的防救災整備納為年度例行性工作,從孤島的風險評估,待援緊急程度、整備與自救能力、救援可及性等因子進行孤島分級,每年滾動檢討,強化孤島防救災工作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