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療資料上雲端 助醫師診斷病史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健保署為方便民眾就醫,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民眾跨院所就醫時,可請醫師利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查詢過去的檢驗檢查,包括抽血、電腦斷層攝影CT、胃鏡、大腸鏡、超音波、X 光等影像資料,以及檢查報告、用藥、手術及出院病歷摘要,方便、省時又省錢,協助醫師更快正確診斷。

一位93歲高齡阿公,某天上午由家屬及外籍看護陪同前往門診,阿公呈現呼吸很喘、說話斷斷續續及心律不整等症狀。在看完門診,病人拿藥回家前仍有很多疑問,由醫師安排納入居家醫療個案,由居護所同仁陪同前往評估訪視。

出發前,醫師透過健保雲端藥歷查詢阿公的用藥紀錄,發現他有3種以上疾病,超過10種以上多重用藥。到宅實際了解阿公的病史、就醫型態及用藥狀態後,再與不同科別的主治醫師溝通,進一步整合阿公多重用藥的問題,並在數小時內將氧氣機送到17樓的大廈住家,即時緩解阿公的喘及血氧過低的問題。

宜蘭縣醫師公會王維昌理事長收治的案例,他說,面對高齡社會及老人多重疾病、多重用藥問題,個別醫師為居家病患,失能老人所能提供的照護及用藥管理是一件頗重的工作,所幸健保署建構「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內容完整豐富,實用性高,為居家照護提供便利診斷的有用工具。

王維昌表示,大家都說人工智慧(AI)很重要,也強調個案管理很重要,幸好有健保雲端醫療資訊查詢系統,醫師只要多花一些時間調閱病人的影像資料如CT、MRI、X光、檢驗、用藥資訊,甚至是出院病摘等,就可以很清楚了解患者的病史,醫界若能善用它,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醫療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