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好風水來自善良的心

某生看到何生夫婦兩人,站在母親旁邊,恭謹地侍奉母親用餐,一家人其樂融融。(圖/素素)
某生看到何生夫婦兩人,站在母親旁邊,恭謹地侍奉母親用餐,一家人其樂融融。(圖/素素)

文/杜若

江西有個人,我們暫且稱他為某生。某生擅長看風水,有一年在湖南道州遊覽,發現一塊風水寶地,正看得出神,忽然看到兩個人,一人衣著華麗,一人手持羅盤,左看看,右看看,說:「這塊地風水不好。」

某生心裡嘲笑那人胡說,就想過去和他交談,詢問家族來歷。衣著華麗者是城中富家公子,手持羅盤者是風水師。

德不配位 遷址退讓

風水師聽說某生是江西人,說道:「江西有很多人因精通堪輿而聞名。」堪,是指天道;輿,是指地道。世人稱風水師為堪輿家,此說源於漢朝《藝文志》。風水師認為某生也一定很高明。某生謙遜一番,略顯自己的本事。風水師驚歎不已,就請富家公子邀請某生,一起住到公子家。

原本,某生想告訴公子那是風水寶地,但轉念一想,如果人沒有大福德,也承受不起。某生在公子家住了些時日,發現公子所言所行配不上這塊福地,也就祕而不宣。

富家公子的姻親蕭公要安葬親人,來到他家請風水師,某生應聘前往。蕭公為人忠厚,樂善好施,是鄉裡公認的善人。某生覺得他可以承受那塊風水寶地,就告訴他地點。

蕭公出高價買下那塊地,某生開始定位挖穴。葬禮的日期定下之後,某生對他說:「如果沒有大福德,就不能承受這塊寶地。您固然是忠厚之人,但不知天意如何。違背天意就會召引大禍。」某生建議蕭公在墓旁睡一晚,如果此地不屬於蕭家,就會出現異常徵兆。

當天晚上,蕭公帶著兒子一起睡在墓旁,並蓋上葦席。到了半夜,他們聽到一陣呵道聲。蕭公從席縫偷偷地看,看到一個高大魁梧的男子乘馬而來,並有儀仗衛隊擁護著。

蕭公心想,半夜三更,荒郊野外,怎麼會有貴人經過呢?正在惶惑之間,那名高大的男子已來到墓旁,勒馬呵斥道:「這是何孝子的地,蕭某是什麼人,妄想占有?趕快抓他出來!」

蕭公一聽嚇壞了,連連磕頭說道:「本來就懷疑這不是我的地,會受到天譴,所以睡在墓旁測試一下。既然有您垂示,我願意立即遷址退讓。」

神明降諭 尋何孝子

坐在馬上的男子說,如果蕭公能替何孝子安葬親人,將會給他另外一塊好地。吩咐蕭公盡快掩埋墓穴,不要泄了地氣。剛說完,一陣風馳電掣,那人和儀仗隊轉眼就不見了,一切又恢復安靜。天亮時,父子趕緊回去告訴某生,盡快封埋墓穴。

蕭公四處尋訪何孝子,但是沒有人認識他。一天,某生獨自一人到郊外散步,走了很遠,來到一個村鎮上,突然天降大雨,某生就在米店的屋簷下避雨。

傍晚時,店裡舂米的人都休息了,只有一個年輕人還在繼續工作。江西某生覺得奇怪,就問了年輕人,得知他還有母親,希望多賺些工錢,孝養年邁的母親。

某生問年輕人姓什麼,年輕人說姓何。某生心想,何孝子該不會就是他吧?為了檢驗他的孝心是否真摯篤誠,某生藉口下雨路遠,想在何家借宿一晚,年輕人答應了。

江西某生拿出五星銀子,遞給何生,請他準備晚餐。何生大吃一驚,不就是一頓飯嘛,哪需要這麼多錢?某生說,多餘的錢,就讓何生供養母親。何生說,盡力孝養母親,是為人子的本分;無功卻多收了客人這麼多錢,從道理上說不過去。某生堅持給何生,何生只好接受一星銀,為客人買酒肉。

孝養親恩 名副其實

何家只有兩間房,雖然窄小,但很乾淨。某生看到何生夫婦兩人,站在母親旁邊,恭謹地侍奉母親用餐,一家人其樂融融。

何生安置某生睡覺,然後進到母親的房間,為她講街頭小巷的趣聞,逗母親開心。老母親聽夠了趣事,想睡覺了,何生就為母親脫衣並整理床鋪。何生的妻子在旁幫忙,臉上絲毫沒有膩煩的表情。等到母親躺下,何生又為母捶背按摩,聽到母親鼾聲後,才輕手輕腳地走開,以免驚醒母親。

某生看在眼裡,心裡讚歎不已,等何生出來,問他父親去世幾年了、是否已經安葬。何生哭著說:「因為家境貧寒,至今沒有安葬亡父,靈柩還放在宗族的祠堂裡。」

某生安慰何生,要請蕭公贈地給何生,幫助他安葬亡父。蕭公慷慨好施,樂於成人之美,一定願意幫助孝子。

某生交代何生:「三天後,你不要出門,我會帶蕭公來。」何生含淚感謝說:「果然如先生說的那樣,我終身不忘大德。」某生又安慰他一番,然後入睡。天還沒亮,某生醒來,不知何生去哪裡了。過了不久,才見何生端了一碗東西從外面進來。原來何母想吃湯圓,何生四更天進城,往返二十多里路,買回湯圓。江西某生更加歎服。

孝心感天 得神護佑

江西某生回去後,告訴蕭公說找到何孝子了。蕭公高興地說:「這是神的安排!既然找到何孝子,我怎麼敢吝惜不讓墓地呢?」

三天後,蕭公和某生帶著地契一同前往何家。到何家門口,聽到何氏夫婦二人哭得很悲哀。原來何母突染急病身亡了。蕭公憐憫他,資助其棺木費用。

某生為何家選擇日子下葬,喪葬費用則由某生資助。安葬父母後,何家夫婦向蕭公致謝,請求為其做幫傭,償還葬地的金額。

蕭公向何生表示,是何氏夫婦的誠摯和孝心感動了上天,得到神的護佑,自己不敢貪占天功,並懇請和孝子做朋友,為其提供吃穿用度。何生謝絕蕭公的好意,不敢接受,但蕭公堅持要何生到蕭家,於是何生就幫蕭公管理帳務。

三家富貴 出自善行

某生為蕭公找到另一處隱約現出龍脈氣象的風水寶地,雖然貴氣稍差,但富可達到百萬。隨後,某生婉拒蕭公贈送的千金,返回家鄉江西。

某生回到江西後,於科考中考中進士。蕭公安葬親人後,家業興旺不衰,富甲一方,其子也考中進士,進入翰林院任職。何孝子的子孫高中探花,官至禮部尚書,是一代理學名臣,就是何文安公。其子何紹基,考中解元進入翰林館,多次擔任主考官。何、蕭兩家富貴不已,人事賢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