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網路解禁衝擊波

⊙林子旭
中國的新浪、騰訊、網易、搜狐的微博皆開放了活摘器官及其相關詞彙的搜索。在網路剛開始爆出有很多敏感詞被解禁的消息時,我並沒有太在意,我甚至覺得可以在網路上搜索到一些訊息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後來不是又給封住了嗎?沒準兒平時也有敏感詞被解禁的時候,只是當時沒有王立軍事件的出現,因此沒有人過多去關注罷了。

但如今看到有關活摘器官的消息出現在大陸微博的報導之後,仔細推敲個中曲折,感覺事態真的是不同以往。大家知道,在前幾天中國網路剛剛被解禁時,國外的媒體大肆報導,估計全球都知道這件事情了,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中共高層。

同時在網路開始解禁後,中國國內國外好奇的網民便開始了試探敏感詞的遊戲。我們不妨假設開始的網路解禁是偶然事件,但是在這種偶然事件發生並引起軒然大波之後,在億萬雙眼睛目不轉睛地盯著網路的情況之下,像活摘器官這樣的敏感詞中的敏感詞再次被解禁就顯得極不尋常了。

時至今日我們可以斷定,網路敏感詞被解禁肯定是有人故意促成的。那麼這個人是誰呢?肯定不是一般的小老百姓,也一定不是普通層級的中共官員,只有中央層級的核心人物才有能力促成此事。也就是說這些人可以在目前非常敏感的時期,在網路剛剛被整肅的情況之下超越李長春、周永康等江派勢力的阻撓,輕鬆實現這樣的解禁,不言而喻這背後的推手必然就是胡溫了。

活摘器官是江派的死穴,看來胡溫確確實實是鐵了心要徹底清剿江派了。這樣的訊息被曝光出來從而導致江派的瓦解只是一個很小層面的作用。王立軍事件發生以來,尤其是溫家寶講話以及薄熙來被罷免以後,中國百姓對時局的關注熱情空前高漲。

幾天前中國來了幾個朋友,他們到了我的住所不幹別的,就是在網路上如饑似渴的尋找有關中國時政的最新訊息,一看就是好幾個小時。他們尤其喜歡新唐人電視台的《石濤評論》節目,以往在談到六四、法輪功等敏感話題時他們往往表現的很激憤,但是現在面對石濤的精闢點評,他們不僅都聽進去了,而且表現的心悅誠服。

也就是說在目前中國人的好奇心前所未有的膨脹起來之後,和中國時政相關的任何訊息都是他們的涉獵點。要想了解王立軍事件背後的全貌,包括活摘器官等相關訊息就必須要全面了解。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國註冊人數無法計數的微博用戶可以自由接收活摘器官等相關訊息那會是個什麼效果呢?雖說現在這些訊息又被屏蔽了,但是活摘器官相關內容必然會成為很多大陸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

中國古代流傳下來這樣一句話: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在訊息流通極為便利快捷的今天,活摘器官這樣的訊息被大面積傳播開來那真是太容易了,雖然這些敏感詞被解禁的時間很短,但是看到這樣令人震驚的訊息後的百姓對該訊息口耳相傳是任誰也是無法阻攔的。如果老百姓都知道了這樣的訊息,在確鑿的證據面前,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不會容忍此等罪惡持續發生的。

我相信不久我們就會看到正義的呼聲此起彼伏,在此也真誠希望中共高層的正義人士順應民意,拿出勇氣,抓住歷史機遇,滌盪汙垢,青史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