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微軟攜手中華大學 全台首座AI體驗中心啟用

全台首座AI+ 體驗中心27日正式啟用。(記者陳懿勝/攝影)
全台首座AI+ 體驗中心27日正式啟用。(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因應AI發展延伸的商機龐大,相關人才的需求快速成長,不少企業紛紛跟進想要發展AI領域,卻面臨人才短缺的困境,台灣首座AI+體驗中心27日在中華大學落成啟用,台灣微軟公司總經理孫基康表示,AI不僅是一個產品或學科,而是已經融入生活之中,台灣需要AI人才,希望這次與中華大學合作,可以帶動學生的成長,協助產業發展,讓台灣在全球的AI版圖上占有一席之地。

孫基康表示,隨著AI時代來臨,全球各產業皆積極投入AI與數位轉型,進而創新商業模式。微軟對台灣學生的整合型邏輯思維、產業洞察力、團隊合作能力、創意與學習能力深具信心;這次與中華大學共造的AI+體驗中心,期待藉由體驗、學習與實作,啟迪學生對於科技的無限想像,創新AI落地應用。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劉維琪表示,大學位於竹科旁,教室則是學生學習最主要的場所,隨著AI時代的來臨,必須要讓學生畢業後可以投入AI相關產業之中。這次與微軟合作,AI訓練教室可以改變傳統教室中師生的互動關係,創造更豐富的學習體驗,同時各科系也會透過課程培養學生AI相關能力,激發學生更多創意和靈感,更期待挑戰學生的自主學習與回應能力。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說,微軟帶給台灣學生的第一個規劃就是將具國際前瞻性的專業認證課程(MPP)導入校園,激勵更多跨領域人才活用資料科學、大數據、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等核心技能;其次將協助學校打造AI體驗中心與實作演練,並配合各校特色發展適應各產業的AI應用情境。期待藉此提升台灣AI人才實力、就業優勢,亦加速台灣在AI產業的全球競爭力,為AI產業化與產業AI化奠定紮實基礎。

AI+體驗中心空間規劃為「AI訓練教室」和「五大學院教學體驗展示區」兩大區塊。在「AI訓練教室」裡,透過微軟Azure Machine Learning Studio,學生在課堂上組成學習小組,將原始資料輸入Azure平台建置模型中,就能夠建立出符合需求的預測模型、自製企業級AI應用。

「五大學院教學體驗展示區」則透過微軟開放人工智慧五大API串聯三大AI主軸,包含可親自體驗的《人臉辨識》、學習如何利用資料建置模型讓機器學習方案運作的《機器學習》、以及藉由智慧機器人之軟硬體應用進行《對話機器人》教學與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