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信用評級干預外企 若不矮化台灣將被扣分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向全球航空業者施壓,要求把台灣併入中國,引起自由社會各界反感,全球超過19個航空業者選擇不屈從。中共未就此罷手,打算將監控中國人民的「社會信用評級系統」,套用在全球航空公司以至各個企業,若不配合矮化台灣將會被扣分,甚至被懲罰。而美方正利用管道與中共方接觸,以讓美國企業不受中共的政治干預。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學者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發布最新警告報告,他表示,中共的社會信用評級系統正向全球輸出,試圖以此控制全球企業,目前正套用在矮化台灣等議題上。

霍夫曼表示,「社會信用用在對國際航空公司的評比系統中,以檢視他們是否採用中共的認知事實,來抑制對台灣的另類觀點。」他也提出警告,「這有可能直接干預其它國家的主權。」

他表示,今年1月1日起,所有在中國註冊的企業按照新的註冊要求,會並被分配一個18位數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通過這個企業ID號,中共政府追蹤所有企業,在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共系統中記錄它們的「違規行為」。

霍夫曼表示,中共未來打算擴大應用該系統,期不僅適用於企業,還將適用於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商會和社會組織。

中共試圖矮化台灣等議題,美國政府正積極解決,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認為,中共要求美國航空更改台灣名稱等事件,已不屬於航太技術範疇,而是外交政策層級,他們正試圖與中共當局商談,儘管現階段吃上閉門羹。

消息人士表示,「我們要求中共不要威脅、壓迫美國的企業或公民。」「美國航空業者不應該被迫接受中共的要求。」美國企業的網站營運,不應該受到中共的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