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最大健保詐欺 司法部起訴601人

【記者林南/編譯】美國司法部週四(6月28日)起訴了包括醫生和護士在內的601人,指控他們涉嫌參與醫療保險詐欺,以及涉嫌參與鴉片類藥物的非法活動,造成超過20億美元(約新台幣613億元)損失。

路透社報導,司法部形容,這是美國史上最大的醫療保險詐欺,涉案者包括162名醫生和其他嫌犯。該部門指出,嫌犯應對不當處方和分銷致癮性鴉片類止痛藥負責。

「在很多情況下,醫生、護士和藥劑師利用吸毒成癮的特點,搜刮吸毒者的口袋。」司法部長塞申斯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都是卑鄙的罪行。」

這些指控內容部分集中在,向政府醫療健保計畫,如Medicare、Medicaid、Tricare,以及私人保險公司的健保計畫,非法收取不必要的醫療處方藥和複合藥物的錢。

司法部還指控一些醫療專業人員參與處方止痛藥的非法分銷,從而加劇鴉片類藥物泛濫。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2016年,美國有4萬2千人死於鴉片類藥物過量。美國衛生與人類服務部長艾薩(Alex Azar)在記者會上說:「肇事者真是卑鄙而又貪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