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知足的幸福

老人家話匣子打開,談天說地,有說也說不完的過去,或許是他們最知足的幸福。(Fotolia)
老人家話匣子打開,談天說地,有說也說不完的過去,或許是他們最知足的幸福。(Fotolia)

文/楊子
婚後,突然增加不少親人,得到更多人的關心,覺得很幸福。而還沒結婚前,我就常跟尚未成為妻子的女友一同返回她的老家探望尚在的祖父母。由於他們的子孫大多在外地工作,無法親自照顧,在獲得他們首肯後,便將他們安置到離家不遠的安養院,讓專業人士照顧。一到假日,有空的子孫便會邀約前往探望他們。

印象最深的一回,是妻子的外公有失智症狀,在寒冷的半夜騎腳踏車出去亂晃,最後被好心人士發現報警,送往醫院後,才由家人接手照顧。為了防止有類似情況發生,本來他們家族討論要由其中一方照顧,後來還是決定交由專業人士照顧,一起跟他的外婆住同一間安養院,這樣兩人也比較有見面的機會,比較不孤單。

而有次我們前往探望他們,進到他們分屬的安養院房間,看到不少較外公年輕的老人家獨自住院,他們都會彼此戲稱是「同學」,然後彼此照料。去了幾次之後,發現他們總是假日沒有親人來探望,因此長輩們會多帶一點食物來分享給他們,也會問問他們過得好不好,例如遇到生日或是逢年過節,大家都會一起共樂。

有次外公附近的老人家與我們聊天,說起他的過去就落淚,本來也希望能住家裡,但環境實在不允許,還有一位老人家聽著廣播,很健談,似乎已經能適應那樣的環境,然後說他們都會彼此照顧,請我們可以放心。當我們離去時,那群老人家話匣子打開,談天說地,有說也說不完的過去,或許是他們最知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