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生物圖表題占半數 首次採高解析灰階印刷

大學指考生物科,教團分析,整體而言難易度為中偏難,鑑別度高。(全教總提供)
大學指考生物科,教團分析,整體而言難易度為中偏難,鑑別度高。(全教總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指考首日,第三科考生物。整體而言難易度為中偏難,鑑別度高。要拿高分考生得具備紮實的基礎知識,並有不錯的文字閱讀與理解能力。今(2018)年較特別的是,考題印製上首次以高解析度灰階雷射印刷取代黑白製版印刷,解決過去生物圖片細節難以辨認的問題。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第7題生物葉片構造的圖片,過去僅能以黑跟白做對比,但採新印刷方式後,濃得很濃淡得淡,第8題心臟血管以過去方式印刷恐糊成一團,新方式印刷可將血管明顯地呈現。由於此項改變對考生並無不利,因此並未事先說明。

題幹長且涵蓋的知識量多,閱讀能力較弱的同學,作答壓力很大,尤以閱讀測驗難度最高。實驗題仍獨立成一大題,共占10分,學生必須實際操作並細心觀察,才能作答。

命題特色部分,偏重理解和應用,圖表題多,部分試題例如:選擇題第5、14、22、23題和閱讀題37、41和42題,可以鑑別出學生的歸納、分析和判圖等科學素養能力。試題內容所包含的生物學概念相當多元,各章節都有命題,題目多出自高三選修生物,其中選修生物第11章最多。

跨章節的題目共有3題,學生須有統整及組織的能力才具有優勢。不過非選擇題第3題的圖形較不清楚,可能會造成學生判斷的困難。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生物教師群分析,整體試題偏難,閱讀文字量多且龐雜,再加上圖表理解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藉由統整及推理能力得到正確答案。根據課綱所示,應用生物學應以閱讀測驗題型命題,不宜以知識性題型入題,如單選題第9、11題,多選題第21、34題。部分圖片構造不明確,影響學生判讀,如圖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