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生奧我奪4金 劉濬維排世界第6

我國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選手,左起盧謙、劉濬維、黎瑞廷、陳泰禕。(教育部提供)
我國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選手,左起盧謙、劉濬維、黎瑞廷、陳泰禕。(教育部提供)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第28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在英國考文垂(Coventry)落幕,我國參賽的4名學生全數獲得金牌,其中以台北市建國中學劉濬維表現最佳,排名世界第6名,另外建中陳泰禕排名第12、花蓮高中盧謙第17、建中黎瑞廷第25。

教育部表示,在68個國家、264名學生參賽中,雖然僅台灣和美國獲得4金,但若依學生個人名次平均,我國排名第4。我國從1999年起參加國際生奧,參賽至今總計榮獲54金、19銀、3銅,近10年成績都在前5名內,並於2008、2010、2011、2014、2016年及今年都獲4金。

根據《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獲得金牌可保送大學院校本學系或推薦入學各學系,並可獲得20萬獎學金,但同一年度獲得2種以上獎項者,擇優頒發最高獎額。該代表團成員預定8月6日返抵國門,明年國際生奧將在伊朗舉行。

劉濬維談到,自己非常喜歡實作,凡事都會先親自嘗試一番,而不是停留在空想的地步。他平時經常接觸一些原文論文,除了訓練自己的閱讀能力,閱讀論文亦使他從前人做過的研究中,發現了那些曾經被嘗試過但卻沒有持續進行的研究方向,並結合現代的科學技術後加以延伸。

他提到,這次的專題研究題目亦是讓他下定決心投身植物科學的原因,「在查詢文獻的過程中,我發現在這看似單純的領域內,其實潛藏著無數的研究題材,也了解真正在做研究工作的一整個過程。」

陳泰禕則談到,國、高中以來就對生物學十分感興趣,他認為書本上生物學的實驗帶給他的不僅是記憶性的片段文字,而是一連串活靈活現的感動,也因此,「我投入了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在路途上結識了許多擁有同樣夢想的朋友,那些互相討論、互相切磋的點點滴滴,都是我高中生活不可磨滅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