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吃完中餐患「炒飯綜合症」 德州女求償百萬

【記者張智/綜合報導】美國德州一名女子吃完中式自助餐後,得了俗稱「炒飯綜合症」(Fried Rice Syndrome)的嚴重食物中毒,被送到醫院重症監護病房救治。康復後她對中餐館提出控告,要求賠償百萬美元的損失。

據德州《達拉斯新聞報》報導,住在埃利斯(Ellis)縣的62歲莫布里(Germaine Mobley)說,她在2016年偕好友前往位於到德州沃克西哈奇(Waxahachie)中餐館亞洲王自助餐(Asian King Buffet)吃了一頓午餐,就使她嚴重患病,在重症監護病房中住了8天。

莫布里在訴訟中稱,她被蠟狀芽孢桿菌(Bacillus cereus)感染,即被俗稱為「炒飯綜合症」,這是一種在室溫下保存的食物中常見的細菌。

莫布里說,她當時在餐廳點了炒飯,但開車回家時開始感覺不舒服。

據新聞台報導,莫布裡身體本來就不太好,當天她回家後,身體不舒服的狀況繼續惡化。

「我開始嘔吐,第二天早上,我呼吸困難,因此我丈夫叫了救護車將我送醫急救。」她說。

莫布里在重症監護病房整整住了8天,其中有兩天得靠維生儀器輔助呼吸。

「得了『炒飯綜合症」聽起來好像是個笑話,但它是非常嚴重的。」莫布里的律師諾特 (Kathryn Knotts)告訴《達拉斯新聞報》。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文件指出,蠟樣芽胞桿菌常被發現於炒飯內,是導致炒飯症候群的主因。

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資料,引起「炒飯綜合症」的蠟狀芽孢桿菌通常存在於室溫下食物中,這種細菌可以引起痙攣、嘔吐和腹瀉等症狀,但通常不會持續超過兩天以上。

但是,諾特說,對於身體健康狀況本身不太好的莫布里來說,感染了這種細菌,在離開醫院後,她又花了3個月的時間康復,治療費用超過10萬美元。

不過,亞洲王自助餐的老闆否認莫布里的指控。該餐廳的老闆葉華南(Huanan Ye,音譯)週三(27日)通過翻譯說,該訴訟沒有提供足夠證據來索賠。該餐廳的律師也沒有立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