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有國安疑慮 川普政府反對中國移動進美電信市場

美國川普政府反對中國移動進入美國電信市場。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美國川普政府反對中國移動進入美國電信市場。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反對讓中國最大行動通訊服務商「中國移動」進入美國電信市場,認為這家中國國有企業將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

根據美國商務部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NTIA)週一公布的文件指出,建議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類似台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否決中國移動在2011年提出的申請。

該文件提到,美國情報界與政府官員發現,「中國移動」的申請案恐構成難以接受的國家安全與執法風險。因中國移動的控股股東是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有獨資的企業,若讓「中國移動」進入美國電信市場,他們認為「無可避免地會被中國政府利用、影響進而掌控」。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若允許「中國移動」提供美國人民的國際電話服務,該企業可望針對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的電信流量進行鎖定。

根據NTIA文件,「中國移動」2011年是全球最大的行動電話營運商,擁有逾6.49億用戶。「中國移動」在申請案中表示,希望在美國和外國之間提供國際語音通信,並無計畫在美國境內提供行動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