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新社復育台灣白魚 防洪兼顧生態

新社區大南里番社嶺橋上游護岸整治工程,完工後經過2年調查,顯示生態保育與防洪得兼。(台中市政府提供)
新社區大南里番社嶺橋上游護岸整治工程,完工後經過2年調查,顯示生態保育與防洪得兼。(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灣白魚又稱「軟骨溪哥」,為全球僅分布於臺灣,數量約2千尾、比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還少。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推動「新社區大南里番社嶺橋上游護岸整治工程」,為避免傷害保育魚類,委託清華大學於工程前進行移置、圈養;護岸完工後經過2年調查,顯示生態保育與防洪兼得,不僅白魚復育良好,期間歷經豪雨颱風也未再淹水。

新社食水嵙溪番社嶺橋到內觀中心前,由於通洪斷面不足,導致水患損壞堤岸,急需修復。水利局104年8月針對白魚橋至番社嶺約93公尺的橋河段,投入850萬元進行整治工程。

由於治理河段為二級保育類動物「台灣白魚(學名:臺灣副細鯽)」主要棲地,施工前特別委託學術團隊將白魚移置圈養照顧,工程並結合生態保育,設置魚穴、丁埧及石滬等,提供魚蝦等棲息躲避的空間,減少天然災害的危害。

水利局表示,工程於105年9月完工後,重新放流台灣白魚於原棲地,並邀專家追蹤放流後數量,及進行其他原生魚種數量的監測。從106年按月調查,食水嵙溪的丁壩及石滬工法建置後,已形成水草密集的緩流區,提供魚群生物充足食物及躲藏空間,水生昆蟲、原生魚類均生存良好。

除原先放流的台灣白魚,也發現台灣石賓、馬口鱲、台灣鬚鱲、鯽魚及泥鰍等多達16種魚類物種及部份蝦蟹類,並曾記錄到體長較小的台灣白魚幼魚,顯示棲地已逐漸恢復、並具有可繁衍復育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