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我們都該為那一天做準備

最近閱讀了張曼娟老師《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裡頭書寫她照顧父母所遭遇到的挫折與心境,讓我覺得心有戚戚焉。(Fotolia)
最近閱讀了張曼娟老師《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裡頭書寫她照顧父母所遭遇到的挫折與心境,讓我覺得心有戚戚焉。(Fotolia)

文/楊子
在結束了十天為期的蜜月旅行,與妻子開心的回國,一下飛機就急著打電話回家,跟他們報平安,接著到停車場把行李放好,忘卻十幾小時飛機的長途勞累,迫不及待的想回家分享所見所聞跟給家人的紀念品。我從未離開台灣這麼久的時間,在國外總會用訊息分享我的照片,但由於時差的關係,跟家人只能相互留言。

開車途中,妹妹傳來一個令我們震驚的訊息,說這段期間有件大事一定要讓身為長子的我知道,本來想先告知,但因為不想破壞我們蜜月旅行的氣氛,所以選擇回國再說。她說,在我們出國後沒多久,父親就因為感冒脫水,然後有一天癱坐在椅子上呈現休克狀,母親因為害怕而嚇到失禁,幸虧鄰居幫忙,才送往醫院。

而弟弟一下班就趕到醫院照顧,還有不少親戚都前來關心或致電,幸虧只是脫水,醫生說多補充水分就沒事了。起初,我對於家人的隱瞞覺得很生氣,覺得不被尊重,但他們大概知道如果是我的個性聽到這樣的情況,一定會放下蜜月旅行的行程,返台探視父親。所以,我也緩和自己的情緒,不對他們鬧無謂的脾氣。

最近閱讀了張曼娟老師《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裡頭書寫她照顧父母所遭遇到的挫折與心境,讓我覺得心有戚戚焉。我的父親已過花甲之年,母親也接近這個年歲,雖然他們還很健康,但世事無常,不知道哪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就像那場意外,也沒誰能預料,所以,我們都該為那一天做準備,才不會慌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