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瑪莉亞」生成 專家恐變強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關島南方海域有一熱帶低壓可能形成今年第八號颱風瑪莉亞,中央氣象局預計,最快週三、週四颱風即會生成。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各國模式大都模擬,其未來將會是比較強的颱風。

氣象局表示,瑪莉亞生成時間應該會在週六,而其路徑往西北西方向移動,對台灣的影響較小,目前預測應該不會有直接性的威脅,但未來仍有變數,仍要視颱風生成後的情況而定。

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分析,關島南方的熱帶低壓,氣象局認為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日本地區中心(RSMC)及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的預報資料亦顯示,其週三就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機率。

他表示,各國模式大都模擬,其未來將會是比較強的颱風。至於其未來的動向,不確定性很大;且目前颱風尚未成形,距離又遥遠;現在談它的影響,言之過早。應持續觀察最新的資料。

週三太平洋高壓偏弱,西南風引進水氣雖減少,但大氣仍不穩定,南部、中部迎風面仍有較大雨勢,應隨時注意氣象局對特報的調整。

至於背風面的北台灣、東半部受到影響的機率較低,若有降雨也是比較局部、零星的;北台灣天氣很悶熱,要注意防晒、防中暑,大台北的高溫約在36度左右。

吳德榮預估,到了週四至週六天氣晴朗偏熱,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清晨西南部迎風面因陸風輻合,也有局部陣雨的機率。週日至下週二才恢復成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

週三全台不平靜,氣象局上午8時50分即對中南部7個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包括: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嘉義縣、嘉義市。另對屏東縣發布豪雨特報。

台東縣週三凌晨4時10分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震央位於台東縣關山鎮,台東縣池上最大震度4級,東河、利稻3級,高雄市桃源2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