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鳳梨價崩盤 果農慘賠北上抗議

抗議鳳梨價格下滑,農民7月4日北上抗議,高喊「政府無能,農民無辜」。(中央社)
抗議鳳梨價格下滑,農民7月4日北上抗議,高喊「政府無能,農民無辜」。(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抗議鳳梨價格下滑,農民7月4日北上抗議,高喊「政府無能,農民無辜」,並要求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台。國民黨立委張麗善也提出「十大救農建言書」,要求政府建立完整產銷制度、預警機制,要求政府應提供每公頃新台幣12萬元補助等。

這項行動是由嘉義縣大林億鑫合作社負責人簡源松發起,他們7月4日發動7台遊覽車北上,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則質疑,農民原本要發動200台遊覽車,但被政府出動官員、民代威脅利誘、施壓,要農民不要北上抗議。

簡源松說,鳳梨價格在3個月前還有1台斤約15元行情,結果價格一路下滑,現在每台斤只剩1~3元,農民損失慘重,甚至有人慘賠150多萬元,所以才會專程北上發聲,希望政府多少彌補果農。

他強調,鳳梨田每甲需要50萬元的成本,現在收成只有1萬多元,農民血本無歸,只希望政府提供每公頃12萬元補助,「其他賠就賠了」。

立委張麗善提「十大救農建言書」

張麗善提出的救農建言書中,包含了建構完整產銷制度、建立預警機制、積極開拓外銷市場、打開農產品價格天花板、重啟九五機制建立農產品樓地板。針對蒜農,因為超量進口,衝擊稅價,建請以超收稅金,對地補貼每公頃6萬元,減少蒜農損失。

還有落花生因極速暴雨已全軍覆沒,要求全面啟動天然災害補助機制。針對鳳梨補助苗株一株4元,一公頃以3萬株計約補助12萬元,張麗善呼籲農委會建構一個讓農民「安心」種、「歡喜」收的耕作環境。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昨(4)日下午回應,農民從中南部北上,他代表農委會關心及致意「大家辛苦了」。針對農民提出的十大訴求,他說,農委會提出3支箭,從外銷、加工,以及促銷各拓展10%,讓產銷更穩定發展。從香蕉、鳳梨產銷失衡,農委會立即處理,價格都有明顯回升。

農委會提8大措施、3支箭作為

農產品價格與供需、品質相關,因此農委會提出8大措施、3支箭作為,要有充分的資訊讓農民了解,莊老達舉例,鳳梨、香蕉每年6月底價格偏低,將資訊公開讓農民得知,農民可用催花技術調整鳳梨產期,收益更有保障。

農民朋友質疑3支箭,先前就有了,農委會要如何強化?莊老達表示,外銷部分,將要建立冷鏈系統,農產外銷與品質息息相關,農產品採收後沒有完善處理、相關設施,品質將下降,若改為契作,讓農產品更符合市場需求,農民也不用擔心價格問題。

農產價格備受關注,莊老達說,農糧署也一直執行穩定產銷作為。他以香蕉為例,去年供苗時就提出預警,今年4月時,預期5、6月香蕉供貨量大,立即採取相關措施,產地價偏低立即啟動收購,確保價格穩定,進而讓農民收入穩定,7月4日台北果菜市場香蕉價格已經回升到每公斤17、18元。

關於鳳梨,台農17號鳳梨從2、3月採收,6月中價格低持續促銷,後來因豪雨致使肉聲果增加,該署也以每公斤8元來收購加工。除維持產季穩定價格之外,當受到消費或天候影響,導致價格偏低,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來穩定價格,讓農民收益更有保障。目前收購的量約40公噸左右,加工製成果乾、果汁等。

鳳梨事件已演變成政治事件,莊老達說:「我不方便回答,只關心農民收益是否獲得保障。以我的層級不適合來解讀是否為政治事件。」

外傳鳳梨不能外銷到中國大陸?莊老達強調,沒有這樣的情形,鳳梨外銷到中國大陸占九成以上;外銷數量也沒有變少,去年外銷2.7萬公噸,今年統計至6月30日已達3.5萬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