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同溫層言論兩極 專家籲:持平觀察 勿盲從共軍軍備發展評論

同溫層言論兩極 張競呼籲,持平觀察,勿盲從共軍軍備發展評論。(記者2018年5月4日資料照/攝影)
同溫層言論兩極 張競呼籲,持平觀察,勿盲從共軍軍備發展評論。(記者2018年5月4日資料照/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國大陸致力經略海洋,加上與鄰邦在東海、南海存在領土糾紛,其整建海上軍備廣受各方矚目,但是諸多報導評論極度失實。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對於各界報導,讀者須理性檢視其論述是否合乎情理,以免產生誤判。

有評論家投書日本政經網站《外交家》(The Diplomat)指出,大陸將於七年內產製出七艘航母,該文章作者艾特(Abraham Ait)甚至說,中共解放軍計畫2025年前擁有4艘航母艦隊,但他認為,如加開建的3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數字將飆升至「7艘」。對此,張競抨擊該文「過於武斷且誇大灌水」。

張競解釋, 由於共軍首艘自製航母尚在測試階段,若技術與工藝無法達標,絕無可能再進行其他造艦工程。回顧各國航艦發展史,就可以理解到就算是構造型式完成驗證,在建造後續同型艦時,亦將不斷隨著工藝進步更新提升系統裝備性能。因此,還能不能順利產出第二艘,仍存在變數。

張競強調,大陸造船工業能量有限,況且造艦後,亦須整建相關基地與碼頭設施等整體後勤體系配套,據此可合理估算出大陸造艦產能,他觀察認為「七艘顯然是高估」;再者,該文將另外3艘075型兩棲攻擊艦也視為航母,根本就不考量共軍能否專為此等艦型,適時發展出配套之艦載定翼機,作者更是存心要以聳動數字來吸引讀者目光。

此外,另一篇美國《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網媒報導:大陸「雪龍2號」破冰船,將裝設核動力推進系統,作為核動力航母動力系統驗證平臺,並將引進俄羅斯反應爐技術。張競更是大呼「此說法違反常理」。

張競表示,雪龍2號已經完成,陸方也澄清不會再改裝成核動力系統,這樣的傳聞無視實際進度,更低估大陸堅持國防自主傳統與政策要求;更嚴重忽視核動力航母推進系統,與建造他型先導測試平臺艦,並不具有必然之因果關係。

張競指出,類似一廂情願觀點充斥在各種軍事戰略項目上,例如:美國取消邀請共軍參加2018年環太平洋聯合演習,其實不足以達成孤立或圍堵共軍對外交流關係。同樣地,大陸與東協各國將要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亦不足以證明大陸有可能與其建構任何軍事同盟關係,或者視此項演習為突破美國外交封鎖,這都將是言過其實。

冷戰過後全球世局不再是兩極堅決對立,在戰略思維上,不可將中國大陸硬塞到前蘇聯之框架內。張競表示,全球各國都依據其國家利益,各自結交本身朋友,任何盟友關係都無法成為綁架他國,迫使其切割與本身假想敵手往來之政策籌碼,因此,如何能在灰色地帶中,找到最符合本身利益空間,正在考驗所有各國戰略謀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