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尋找文化記憶 文化部最高補助350萬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文化部6日表示,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補助,即日起開放申請至8月15日止,最高補助可達新台幣350萬元。除鼓勵數位科技結合社群協作,以利擴大收集和運用台灣原生文化;同時期待活躍的民間力量共同參與,充實在地知識和常民記憶。

文化部3日發布「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補助作業要點」,並將於7月9日、11日及13日於台灣北、南、中各辦理1場公開說明會。文化部指出,鎖定補助對象包括民間文史團隊、法人組織、新創企業與教育機構單位(含大專院校)。補助範圍含在地文史素材徵集、老照片、文化創作應用等:類別為專案執行類、擴大建構類2類。

文化部指出,無論是進行在地文史素材的盤點徵集,老照片或灰色文獻的保存及數位化,人民集體記憶、地方知識或重大事件的紀錄詮釋,或是進行多元文化創作應用,發展原生IP(ntellectual property)內容或撰寫跨域主題故事,創作民眾有感的漫畫、遊戲、戲劇等,均在這次補助範圍內。

除補助特定議題或多元創意實作的計畫,更鼓勵民間以跨領域合作達成「文化科技的跨界運用」,或建構跨地域台灣在地文化主題;透過1到2年的計畫執行,受補助單位將可逐步產出文化基礎資料或加值應用成果,累積別具意義的數位文化資產。

文化部表示,相關執行成果將上線至「國家文化記憶庫」入口網站,作為文化資料流通運用的統一平台,讓民間補助產出回饋到網站,完整台灣在地知識的拼圖,促成文化記憶轉化成文化創意,也讓民眾更易親近源自泥土的歷史文化,創作者也更能找到授權清楚的優質素材進行創作,長出屬於台灣獨一無二、原汁原味的「文化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