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沈榮津率團赴美西 力促美商投資台灣

經濟部長沈榮津(前排左3)率團至美西拜訪輝達(Nvidia)、特斯拉、臉書、谷歌、微軟和亞馬遜等公司高層,以及與旅美台商交流意見。(經濟部提供)
經濟部長沈榮津(前排左3)率團至美西拜訪輝達(Nvidia)、特斯拉、臉書、谷歌、微軟和亞馬遜等公司高層,以及與旅美台商交流意見。(經濟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6月27~29日率團拜訪美西輝達(Nvidia)、特斯拉、臉書、谷歌、微軟和亞馬遜等公司高層,就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智慧電動車及物聯網等新興產業台美合作、雙向投資與人才培育等交換意見。沈部長說,美西行在拉緊美國重要高科技公司與台灣產業的連結,且力促美商投資智慧台灣。

沈榮津也透過餐敘與旅美台商交流。他以國內自行車、電動機車及電動車動力系統為例,說明國內產業升級轉型的實際案例,暢談如何加深台灣與矽谷的產業關係,協助台灣產業快速轉型升級,掌握智慧產業崛起的最新趨勢,以及政府如何推動能源轉型,並確保供電穩定,以維持優質的投資環境。

首站拜訪Nvidia時,沈榮津說,Nvidia是世界級的人工智慧領導廠商,希望Nvidia能與台灣產研界合作,並在台設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延攬我國人才共同發展人工智慧前瞻技術,包括自動駕駛汽車、物聯網和機器人。

特斯拉是美國最大電動車製造商及太陽能公司。他表示,特斯拉已與數十家台灣零組件供應商合作,期盼特斯拉擴大與台灣車輛零組件與汽車電子廠商合作,並建議來台投資設廠或設立研發中心。

沈榮津亦造訪臉書、谷歌,就虛擬實境、資料中心投資規劃方面,與台灣體感科技、硬體業者的實質合作及擴大投資深入交換意見。隨後轉往西雅圖,拜訪微軟、亞馬遜,就人工智慧、工業物聯網、物聯網驗證、機器學習、雲端運算、大數據和落實人工智慧人才培育等方面的產業合作,以及我國政府可以協助的地方,與公司高層廣泛交換意見。

沈榮津表示,台灣有世上最密集的產業群聚,最完整的半導體、資通訊和機械產業供應鏈,是國際大企業最愛的合作夥伴。美國公司都對與台灣加強合作表達高度興趣與肯定,深信透過後續的聯繫與安排,一定能對我國在新興產業的發展有具體的幫助。◇